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干部“铁军”,这样炼就

[ 发布时间:2021/1/29 15:00:10 ]  [ 浏览:次 ]

锤炼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铁军”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回眸2020年,各地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鲜明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提供关键支撑。 

 

内蒙古扎鲁特旗组建干部服务队,帮助农户晾晒谷物。

01、铸魂赋能  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强本领

一年来,广大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各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干部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上海实施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计划,确保年轻干部培养类班次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90%

安徽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行动,深入挖掘和发扬大别山革命老区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渡江精神,着力加强干部政治忠诚教育。

湖北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总结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制度自信;

河北张家口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测试,发挥以考促学作用;

黑龙江、湖南、四川成都等地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补好党员干部的精神之,筑牢思想之“十四五”规划擘画新发展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天津实施干部素养提升计划,采取部委办局+市委党校办班模式,精准抓好27个市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项目实施;

云南临沧结合实际,着力从九个方面提升领导干部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新疆喀什地区实施基层干部双语培训计划,着力补齐干部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的能力短板……

各地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


贵州赤水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劳弱户、缺劳户抢栽秧苗。

02、百炼成钢  重大斗争一线识干部

“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历史方位和发展大势,多次对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出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推动各项重大斗争任务顺利完成。
召之必来,战之必胜,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在一线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北4万余名市县乡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指导疫情防控,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驰援湖北;

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干部主动作为,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线。

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广东潮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工人返岗困难等难题;

浙江衢州组织干部成立115个服务团开展组团联企活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地尽锐出战,全国累计300多万名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驻村帮扶,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各级组织部门自觉扛起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责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山西2020年选拔了一批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省直、市直单位副处级领导职务;

贵州对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逐一分析研判,不能确保按时打赢的坚决调整;

安徽马鞍山、湖南吉首等地将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评价意见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

斗争中磨砺、斗争中选拔,在重大斗争一线锻造的干部队伍,定会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蓬莱市公安、卫生等部门干部坚守在防疫一线卡口。

03、多考联动  知事识人励担当促发展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一年来,各地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做实平时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做深任期考核,不断提升考核质量,激励担当作为。
    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关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要求,突出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把政治素质考核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第一位的任务,督促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西藏设计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使政治素质可对照、可感知、可评价。建立负面清单、日常正反了解、关键节点识别……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蒙自、陕西汉中等地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考察重点,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考准考实干部,功夫重在平时。

福建把蹲点调研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途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开展蹲点调研,督促各地各单位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宁夏中卫从细处入手,既看干部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又看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担当表现;

厦门市思明区、甘肃武威、陕西凤翔多措并举走近干部,精耕细作平时考核责任田

面对2020年的急难险重任务、重大突发事件,各地树立专项考核“风向标”,对干部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开展针对性考核。

北京组成联合考核组赴西藏拉萨、青海玉树,专项考核援派干部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

河南针对疫情防控斗争开展专项考核,深入掌握每个班子和干部的现实表现,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强化反向约束。

2020年11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鲜明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各地注重发挥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局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干部明确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

江苏把人民满意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尺,突出考核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设区市、县(市、区)、省级机关单位考核指标体系中,反映生活环境、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类的指标均占总指标一半以上;

山东青岛设置突出关键绩效指标的发展卷,发展指标权重达80%,切实发挥好考核的导向、激励和倒逼作用;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统筹开展市县综合考核和省直单位绩效考核,力求考出拼搏实干的精气神、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进一步聚焦聚力中心工作,根据地区和部门单位职能定位,突出考核重点,强化分类考核,辽宁锦州、内蒙古包头等地着力考准察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以考核之变凝聚发展之力。


汛期江西都昌县遭遇暴雨,该县党员干部奋战抗洪抢险一线,在暴雨中转移被困群众。

04、薪火相传  培养选拔可靠接班人

内蒙古呼和浩特构建“1+3”制度体系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江苏泰州探索年轻干部培养使用“4个+”模式、陕西铜川出台规划阶梯式接续培养年轻干部……2020年,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各地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地将年轻干部放在实战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青海结合县乡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西宁、海东乡镇选派101名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和六州乡镇任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锤炼年轻干部;

四川省委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川渝互派优秀年轻干部百人计划,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吉林松原、重庆九龙坡区等地注重让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墩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强本领。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不能任其自然生长,必须加强动态监管。

广西梧州出台规范年轻干部抽借调、年终述职等6个文件,形成从严管理制度体系;

安徽淮南、宁夏银川、甘肃兰州等地一人一档从严加强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

宽严并济,辽宁丹东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处理处分的干部区别情况、有错必纠、跟踪帮助,不搞一棒子打死,鼓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贵州毕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年轻干部出点子解难题、扣好第一粒扣子;

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全面推行导师制,明确年轻干部直接联系帮带人,扶上马、送一程

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浙江绍兴市干部走进企业车间宣传阶段性减免税费政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