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新安县:搭建服务“连心桥” 绘就党群“同心圆”

[ 发布时间:2020/7/17 11:33:59 ]  [ 浏览:次 ]


每天晚上7点半,新安县石寺镇李村村民张素芳都会准时出门,沿着明亮笔直的乡村大道,一路行至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党建文化广场,开启“健身休闲模式”。“年过半百了,想不到有天还会和城里人一样,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她笑着说。

张素芳口中的“好环境”在几个月前还是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咱这是农村,不比城里!”以前她和多数村民一样,面对坑洼不平的道路和漆黑一片的乡村夜景,习惯每晚都宅在家里看电视。

基层组织工作乏力、信访矛盾问题突出、人居环境脏乱差……在张素芳印象里,李村可是出了名的后进村,也是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

今年以来,新安县聚焦市委“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工作重点,把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工程为突破点,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党员联系群众模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李村作为重点提升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备受瞩目。

“为了甩掉‘老大难’的帽子,今年我们村打了3场硬仗。”李村党支部书记公方平谈起村子变化,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第一场硬仗,也是最能解决群众“痛点”的民心之战。从拆违治乱、垃圾清理,到道路绿化、游园建设……3个月的时间,村子旧貌换新颜,村民们抱怨少了,笑容多了,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好环境带来的福祉。

环境美化了,如何守护好是摆在全村干部群众面前的又一道难题。“在党员大会上,大家一致赞同运用‘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法,对村庄公共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公方平介绍,一方面由党员负责对所包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大家提高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做到每一条路、每一块地都有人管理,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人看护。

两场硬仗下来,党员在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中强化了务实重干与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广大村民在共享共治中得到了实惠。

“村子漂亮了,党组织阵地的建设也要跟上来。”李村紧接着谋划第三场硬仗——全面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从确定方案到提升完毕,仅仅用时一个多月,党群服务中心正对面的荒地便由杂草丛生蚊虫横飞,“华丽转身”为美丽的党建文化广场。白天,来此办理业务的村民多了活动场所,晚上,健身散步、唱歌跳舞等活动使广场成了乡村最亮丽的风景。如今,走进李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个个游园点缀其中,村民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李村的“华丽转身”是该县强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拆墙便民亲民“后半篇文章”,新安县大力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工程,坚持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双统一”,制订了《新安县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方案》,梳理出氛围提升、硬件改造等整改项目11项,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住建局组成4个调研组,对全县308个村(社区)逐个“过筛子”摸排,选定113个村(社区)进行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1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建。截至目前,今年计划实施优化提升的113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部完工,15个新建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