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机关党建】总工会:党建统领 筑基塑魂

[ 发布时间:2022/1/19 15:15:41 ]  [ 浏览:次 ]

编者按:今年来,新安县委组织部以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为抓手,先后下发相关文件及问题清单,通过党组织自查、实地调研、分类整治、达标验收、建章立制5个阶段,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县直各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效,鼓励先进,近期我们将通过《新安组工》公众号将部分单位特色做法进行发布,望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






党建统领  筑基塑魂

奋力开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安县总工会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县总工会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真抓实干,务实进取,不断开创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三年来,在全市县区工会各项工作考核中,稳居首位。

以党建筑牢根基,砥砺党员干部的“初心”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工会组织第一要务,把牢工作方向。组织工会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县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求,采用专题宣讲、劳模演讲、媒体宣传等形式,筑牢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


强制度。强化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支部委员带部门、党员带一般同志”和“支部联系企业、党员联系职工”的“双联双带”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引领带动其他同志形成树正气、作表率、争先进、当模范的良好风气。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岗位争先出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洛阳廉政教育基地、洛八办、黛眉山、古村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可靠。认真组织召开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提高班子凝聚力和党员干部执行力、战斗力。建立党员日常考核制度,每季度评选优秀党员之星,通过树典型、扬正气、做表率,营造党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建阵地。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四室一廊一墙”为抓手,健全提升党建办公室、党建工作室、党员活动室、荣誉室等党建活动阵地。制作“十种精神”、“十大清官”、党的光辉历程等党建、廉政宣传版面,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阵地。造氛围。在机关内部打造“书香工会”,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展示党建内容。组织机关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参观红色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发布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河洛党史、中国工运史等党史知识学习,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展形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争先锋”主题宣讲活动,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向村里的党员干部赠送“四史”书籍,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驻村队员牢记初心与使命,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做新时代职工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

以党建带动工建,提升建强组织的“信心”


县总工会聚焦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努力构建“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工一体化”工作格局,推动党工组织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加强组织建设。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总工会从抓组织建设入手,将党建与工建有机融合,打牢组织基础。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党工组织同批同建;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的,由党组织牵头,推动企业依法建会;对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先行组建工会,工会和党工共建指导员共同配合,培养和推荐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努力做到党员职工在哪里,党工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截至目前,全县新建工会组织54家,发展会员4001人,非公企业中已建党组织98家,建成工会162家。弘扬劳模精神。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切入点,组织劳模宣讲团,从线下到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全县人民投身新安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党建引领全局,增强服务群众的“热心”


县总工会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形成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的纵横体系,把党建深入融合到工会工作中,以党建引领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一前夕,举办“产业工人助力‘三个强县’‘三个新安’建设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誓师大会,教育、卫生、交通、产业区、万基等8个系统800余人参加大会。围绕工业强县,开展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劳动竞赛60余场次,参加职工5000余人次,开展“安康杯”技能竞赛活动班组2192个,参与职工5.7万人。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在全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进一步振奋精神,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七一前夕,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书画集,开展“产业工人心向党”系列活动,积极参加“中国梦 劳动美”洛阳市职工书法绘画摄影展,10多篇作品获奖,参与职工数量和质量居全市县级前列,党史知识竞赛荣获全市第二名。提升服务品牌。发挥构建职工服务体系叠加效应,精心打造“工会爱心驿站”。发挥户外“爱心驿站”服务功能,完善职工服务网点,加强“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工会品牌服务建设活动。打造“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送岗位”“金秋助学”四季服务品牌,积极拓展职工普惠服务领域,关注民生,树立工会干部可亲可信可敬“娘家人”形象。
在党建引领、服务创新的驱动下,目前全县工会系统形成了一盘棋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围绕工业强县、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重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激情更加迸发,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劲头更加充沛。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