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新安县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 发布时间:2022/5/26 11:30:42 ]  [ 浏览:次 ]

5月22日下午,新安县召开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对我县的创建工作再次进行推进落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少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及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韩少峰指出,近年来,通过高质量村(社区)“两委”换届、党群服务中心整体提升、“1+1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落实、选派县直机关干部到村任职、“1+N”结对帮带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我县“五星”支部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五星”支部创建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是乡村振兴重要举措。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关于扎实推进新安县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韩少峰强调,当前“五星”支部创建的重点就是要弄清楚“如何创、如何评”,要全力做好基础工作。一要研究文件,准确把握创建“五星”支部的重要意义。今年起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乡镇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也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各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两委”干部,要逐字逐句把省创建“五星”支部《指导意见》和市《实施办法》学懂弄通,根据目前的现状,如村集体经济、党员干部队伍、产业发展状况等,研究怎样抓好创建工作,要接地气,不能浮在表面上,要符合村情实际。二要精准摸排,科学制定创建“五星”支部的具体规划。各镇党委书记带头、乡镇领导干部要对所有村(社区)走访一遍,逐村逐项分析研判,摸清底数。对照创建重点任务,立足村情,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防止好高骛远、工作不实、把关不严。做好精准研判,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此重点发力,对标对表综合提升。三要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创建“五星”支部的重点任务。县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凝聚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强大合力。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拿出切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细化星级认定标准和否决指标。在编制创建规划时,乡镇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听取意见建议,各牵头单位要组织职能部门主动融入,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大事来抓,帮助乡镇定星、创星。四要注重过程,确保 “五星”支部创建务实高效。建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机制,县级牵头部门做好督促指导;各镇要把编制创建规划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帮助村、社区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的过程。对成功创建“五星”“四星”“三星”的支部,省、市、县将给予相应工作经费奖励,上浮村“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同时在村党支部书记考试录(聘)用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时享受相应的加分政策。要营造争创“五星”支部的浓厚氛围,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不断增加、“五星”支部快速涌现的良好态势。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