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新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方案》的
通知

[ 发布时间:2019/9/30 20:18:41 ]  [ 浏览:次 ]


新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方案


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是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必要途径。为落实好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县委要求,筑牢全县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理论基础,根据《新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成果和成功经验,全县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平时自学、会议领学、党校讲学、基层深学、交流互学等方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各领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知、思想认知、情感认知、行动认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认真抓好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

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灵活运用五种方式,通过制定1份学习路线图抓好自学、进行1次以会代训主动领学、讲1次专题党课积极带学、沉到基层进行1次高质量讲学、参加1次专题会交流互学,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全面深入开展自学

1.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2.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三大攻坚战等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

3.强化学习推荐书籍。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需要,强化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推荐书籍,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推动学习教育细化实化。

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着眼于自我检查和解决问题,紧密围绕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开展自学,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自学,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联系实际学。一是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读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二是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自学抓紧抓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1份自学内容清单和自学日程表,规范学习内容,党员领导干部每天自学不少于1个小时,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三是确保自学实效,通过组织集中测试、交流学习感受等形式,检测学习成效,提升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持续强化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在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中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二)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4.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一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7天。

具体要求: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程参加。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报告会。

时间安排:9月中旬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

5.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采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8个方面,列出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观看专题教育片,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研讨与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专题研讨每月进行一次,每次2—3天,总时间为7天。

具体要求:集中学习研讨要分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至少1次。专题研讨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县委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参会指导,班子成员轮流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心得体会,交流以学习促问题解决的思路。

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时可安排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领导班子成员可结合工作,到分管部门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9月中旬至11月中旬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6.要依托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习仲勋事迹展览馆、焦裕禄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场馆,要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体验活动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要学习党史国史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持续加深对党践行初心使命历程的理解和感悟。

具体要求: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就近就便参观1次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7.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参加专家讲座或报告会学习党情国情世情。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报党刊、观看专题教育片、研读国际时事评论,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时代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具体要求: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至少组织参加1次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或专题讲座,选题要贴近中心任务和实际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五)开展先进典型教育

8.开展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按照市委安排,做好巡回宣讲对接工作,通过听取焦裕禄、陈俊武、马海明、张素丽、杨丽霞、李俊贤、杨来法、于书法、王晓阳、刘文婷等先进模范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具体要求:巡回报告要实现全覆盖,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要按照市巡回宣讲安排,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听取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9.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注意发现党员群众身边特别是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重要岗位上的优秀共产党员,挖掘他们身上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注重学习运用新时代攻坚克难典型案例,推出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人、引导人。要全面进行宣传,利用专题报告、事迹展览、新闻通讯、两微一端等方式,努力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认真组织观看豫剧现代戏《重渡沟》,积极学习先进模范事迹、攻坚克难案例。

具体要求:要把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统筹利用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等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真正将先进典型教育与思想提升、工作进步、问题解决、攻坚克难结合融合,实现知行合一。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六)开展廉政教育

10.组织廉政文化教育。以廉政文化引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挖掘廉政文化素材,强化家风家训教育,以家风带政风促民风,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廉、崇廉、守廉,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具体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11.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巡视利剑》等专题片、讲授廉政微党课、剖析典型案例、违纪违法干部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警示、威慑、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具体要求: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1次现场参观,以学习感悟推进检视问题更深入更透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在本地本领域选取一批不同层级、不同性质的典型案例,进行专项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人心。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三、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

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教育。

(一)丰富学习内容。根据支部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学习计划,编列一批重要篇目。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党章,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观看专题片、聆听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参观革命遗址或纪念场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受红色洗礼。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抓好教育培训。主题教育期间,要充分依托各级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员培训。深入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通过在县级党校开办专门班次、送党课下乡等方式,有计划地对普通党员进行集中培训。主题教育期间送课下乡要覆盖所有乡镇,课程设置要突出初心和使命教育,注重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乡镇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教育阵地,开办理论学习课堂,对党员进行普遍培训。

(三)创新教育方式。用好学习强国、远程教育融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学习阵地,采取浏览红色视频、观看红色戏曲、开展案例教育等生动鲜活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流动党员,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协调配合,督促其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可采取在线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

具体要求: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学习教育期间,基层党组织要至少开展1次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集体学习。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各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学习教育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意义。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头推进,带头落实,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大工作力度。

(二)强化落实。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提前部署、深化落实,结合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协调推进。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将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三)确保实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党组织和个人的长效学习机制,持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学习基础。


附件:学习教育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