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河南省新安县:“三治”并进聚合力 优化服务赢民心

[ 发布时间:2019/11/19 18:02:53 ]  [ 浏览:次 ]


“原来不好进,这下很方便,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感觉就像进自己家一样!”新安县南李村镇梭罗村72岁的老党员高洪超说到村里的“拆墙便民亲民”工程,欣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新安县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协同融合并进的工作思路,以整合“三治”资源为关键点,以不断优化服务为突破口,以健全联系机制为主抓手,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一、以党建引领,整合“三治”资源,凝聚乡村治理合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党组织核心地位,推动各类公共资源下沉,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印发《新安县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自治、法治、德治和服务进村4大类84条任务进行细化,对政法委、宣传部等5家牵头单位和42家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明确,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各类社会组织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机制,坚持村党组织统筹安排和指导村级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建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各类配套组织906个,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体系。石寺镇石寺社区老党员贾秀荣组织本村老党员、退伍军人、老教师等8人成立民主议事会,帮助村里调解纠纷、宣传政策,受到群众好评。三是推动各类资源下沉。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积极收集群众需求,协调推动各类文化、法律、服务等公共资源下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120余场,“三新”大讲堂主题活动2000余场,送电影下乡1500场,送戏下乡220场,319支“四官”服务队已累计接访咨询、积极参与调处纠纷1.2万余人次,开展“送法上门”537场次,通过文化、法律等各类资源进村入户,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以优化服务,促进“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坚持“三治”协同融合的工作思路,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为目标,通过开放服务阵地、规范服务事项和创建服务品牌,以高质量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一是开放服务阵地。实施“拆墙便民亲民”工程,在推进基层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基础上,县财政投入422万元,坚持“便民化、亲民化、标准化、综合性”理念,对178个具备拆除条件的村(社区),全部拆除围墙改造提升,把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设成为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南李村镇石渠村党群服务中心“拆除围墙”后,建广场、安射灯,提供音响,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阵地,引导广大村民在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规范服务事项。按照“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要求,筛选确定涉及农业、行政、司法、医疗、金融等33家服务单位的10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并延伸到农村服务站点,使群众不出村就能掌握相关事项的服务单位、办事流程、所需证件、政策法规等,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创建服务品牌。在农村(社区)建设爱心屋、爱心超市、党员心理调解室等。在全县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生产企业等单位设立1000余个党员先锋岗。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更好地立足岗位、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城关镇东关社区党员爱心调解室心理咨询师梁春华说:“群众遇到各种烦心事、为难事、家庭纠纷等,都可以来爱心调解室义务调解,事情在我这里解决了,既能让我感受到内心的满足与成就,更能让群众念着党的好。”


三、以机制创新,实现互联共建,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立足于发挥党组织、自治组织、法治组织和德治组织四类组织作用,用好党员和群众代表这个纽带,建立各类组织高效运转、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有效治理的工作机制。一是深化城乡支部结对联建。推动162家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开展以“组织互联、队伍互联、发展互联、作风互联”为主要内容的“城乡支部联建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县直各机关单位入村联合开展组织活动累计393次,为联建村党支部上党课累计127次,开展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47场次,党员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累计3365个。二是推动“1+10”党群共建。全面推广“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和群众代表联系10—15户群众,有效宣传政策、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化解矛盾,建立起村党组织联系党员和村民代表,党员和群众代表联系群众的“互联互评互促”工作体系,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例如:仓头镇张村村党员王峰在了解到村民安双成发展种牛养殖项目时使用生产用电受限的困难时,积极向村党支部汇报,经多次协商,最终为其安装了生产用电专用线路,解决了安双成的实际困难。三是建立“465”工作机制。为促进各类组织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实施有效治理,在全县农村(社区)全面落实“465”工作机制,“4”即群众有不满情绪、有突发事件、有矛盾纠纷、有红白喜事“四个必到”;“6”即贫困户、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信访户、老党员老干部、乡土人才“六类群体必访”;“5”即党员每月向群众宣传1次政策、收集1次群众诉求、向党支部汇报1次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次党员联系户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镇党委每月抽查1次群众对党员联系户工作满意度。通过落实“465”工作机制,促进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高效服务中实现有效治理,在有效治理中强化服务。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