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新安县:强化党建引领、抓实“三治”并进,推动服务进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发布时间:2020/2/18 13:16:54 ]  [ 浏览:次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安县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以党建“筑牢堡垒”,法治“保驾护航”,德治“凝心聚力”,自治“群防群治”,服务“进组入户”,打出一套疫情防控的组合拳,切实织密“外防输入输出、内防蔓延扩散”的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筑牢堡垒”

 

“国家有难,党员不上谁上?全体党员要全员到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磁涧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江沟村支部书记邓少宏第一时间在本村党员微信群里做的战前动员。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新安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发挥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注重在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红色动员令”发出以后,全县937个基层党组织和2.2万名党员积极响应,听从指挥,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在高速口、医院、小区、村口等重要位置设立关卡,建立“临时党支部”31个,党员先锋队514个,党员示范岗567个,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织密织牢织紧“防控网”。

法治“保驾护航”

新安县北冶镇216名党员组成39个流动宣传队,以灵活、激动、安全的方式,不间断在镇区、村内流动宣传防控知识、法律知识等,实现了全镇“全覆盖、无盲区、家家知、户户晓”。

疫情防控以来,新安县科学设置卡点,在减少人员出入的同时,为医疗救治、垃圾清理、物资输送等开辟通道;同时,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利用广播、音响设备等循环播放依法防控知识,对不听劝告、擅闯卡点、辱骂殴打卡点工作人员等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发布《关于依法规范打击网络谣言的通知》,引导公众不传谣,不造谣,对于散发不良不是言论的,坚决给予处置,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德治“凝心聚力”

 

“拒绝扎堆,见屏如面,减少串门,必带口罩,勤快洗手,拒吃野味,科学就医,拒绝谣言,配合查验,支持防疫”。2月7日新安县发布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十带头”,引导群众强化防控,最大限度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坚持“德治”春风化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抗击疫情典型选树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先进、当先锋、打头阵;指导各镇利用党员微信群、电话、短信、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党建大喇叭等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串门、不集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扩大了疫情防控知识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力量。

自治“群防群控”

 

“我虽然不是干部,也不是党员,但我真心想做点什么,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铁门镇陈村村民李凤娥主动要求加入到抗疫宣传队,冒着严寒挨家挨户发放抗疫宣传册,给群众不厌其烦地讲解抗疫知识。

坚持群防群控,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自治组织作用,发动小组长、楼栋长和志愿者等群众力量,组织居民开展防控工作,自觉组织志愿服务队,逐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基本信息,电动车、三轮车在村中巡逻,宣传防疫知识,驱散聚集晒暖、打牌群众,针对散居村庄,群众发挥自己智慧,利用铁皮围堵分散偏僻的小路口,在集中出入口设置卡点,形成疫情防控封闭空间,减少本村(社区)人员外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形成群防群控的氛围。

服务“进组入户”

 

县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公布业务办理咨询电话及网上办理指南,青要山镇下村村第一书记郑梦迪的“专车”服务,石寺镇贾沟党员服务队“跑腿”“代购”......在创新中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外出流动,在疫情防控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实现服务“进组入户”。

坚持服务下沉,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县全力保障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县商务局牵头美团、邮政公司和相关商贸企业共同推出了线上美团下单预定、线下邮政公司负责配送到家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县城居民、乡镇居民、农村居民均可通过线上购买各大商超的商品,确保群众生活稳定。各镇村也积极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代购”“跑腿”,购买生活必需品、药品等,实现服务“进村入户”,真正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 王博)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