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每周一学

只要5招!快速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 发布时间:2020/5/25 16:42:57 ]  [ 浏览:次 ]


基层单位工作繁杂,责任重大。“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大多数基层干部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基层干部如何忙而不乱、弹好钢琴,既做好工作,又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无疑是“最优解”,要诀在以下五点。

一、分类处理

 基层单位每天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处理,有的基层干部来一件办一件,结果往往是疲于应付,虽然忙忙碌碌,但一些要紧的、急迫的事情反而没有及时办理,导致工作效率不高、成效不明显。

一些基层干部的习惯是分清轻重缓急,凡是要紧、急迫或者好处理的事情马上就办,绝不拖延;凡是属于需要特殊办理的事情,做到坚持原则、特事特办;凡是可以“让子弹飞一会儿”或者难以马上办的就先记下来,条件具备了就立即办理。这种分类处理的办法往往能提高工作效率。当然,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事情、用什么方法办理,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在状态,自觉办理、主动化解。

“从来没有不经过打扫而自动去掉的灰尘。”基层事务同样如此,办一件少一件,节省出时间来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也有利于个人成长。

二、日清日结 

基层事务办理不及时就会积压,时间一长轻则形成心理负担,重则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当日事当日毕,是大家都认可的好办法,关键在践行。唐朝宰相刘晏“为人勤力,事无闲剧,必一日中决之”。

清朝大学士张廷玉经常在乘轿子上下班途中披览文书,回到家以后也常常点着蜡烛办理公务,确保做到日清日结。今日不清,必然积累,积累就会拖延,拖延就会麻木甚至颓废。

明朝才子文征明之子文嘉写过一首《今日歌》:“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基层干部认真抓好每一个今日,自然会有美好的明日。

三、提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单位大到年度规划、小至每日安排,都要把提前准备、有备无患作为处事原则。

《朱子家训》有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当真正的机会来临,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才能觉悟到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了时间。”

其实,要做到忙而不乱、遇事不慌,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提前准备的习惯。

四、台账管理

台账管理制度不仅适用于基层的一般性事务,而且适用于大项工作。

对于一般性事务,应善于摸索规律、形成程式,借助电脑、网络等技术手段快速处理,不可耗时太多;对于大项工作,应建好台账,精心规划、精心部署、精心实施,做到心中有数、稳步推进、确保实效。

一般性事务的台账宜用减法,一件一件销账;大项工作的台账宜用加法和乘法,不断有新策划、新亮点,日积月累,功效自显。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大项工作要靠团队共同努力,持续加总则业绩可观。

五、一盯到底

“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古今中外凡有作为者,均是执行力极强之人。 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干部应养成警察盯嫌犯一般的功夫,对工作任务死死盯住不放,直至完成。对于重要工作更要有一盯到底的决心和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的不罢休。古人云:“求人之道,须如白圭之治生,如鹰隼之击物,不得不休。”下定了“不得不休”的决心,就会千方百计去完成,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取得好的结果。

(来源:七一网 、人民网)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