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新安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0期(总第169期)

[ 发布时间:2020/5/7 17:06:47 ]  [ 浏览:次 ]


2020年4月26日农历四月初四 星期日 




融入发展抓党建党建引领大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


【历史上的今天】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成立

 

=导读=

★央视快评: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洛阳市2020年首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新伊高速征迁工作推进会召开

★因环保问题整治不力 多家单位被集体约谈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到我县调研

★王宜阳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新安县:做好“三个坚持”,确保党员发展高质量

★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栋这样说

★党的六大首提“组织路线”

 

【温馨提示】

投稿邮箱:xadj6688@163.com

 

【时政要闻】

★央视快评: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所到的金米村位于秦岭深处,曾经极度贫困,近年来通过网络销售、擦亮品牌,将小木耳办成大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彰显了产业发展的强大带动作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智慧。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在本次考察过程中,一张“五级书记”同框的图片热传。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共抓扶贫,共谋发展,彰显了上下同欲的强大决心,也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之所在。

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洛阳市2020年首次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25日,我市召开2020年的首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讲评我市一季度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任务,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的“组合拳”,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二季度出谷转正稳增稳升、三季度填谷补欠持续向好、四季度着力求进加速上扬,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详见:http://dygbjy.12371.cn/kjpd/index.shtml?datatime=20190304&currpage=1)


【中心工作】

★新伊高速征迁工作推进会召开

近日,县长陈功主持召开新伊高速(新安段)征迁工作推进会。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姚国钰、副县长赵汝宪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当前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对征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解决。

陈功指出,实施新伊高速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提高我县高速公路通行水平、增加高速公路里程的重要发展机遇。

陈功强调,要充分认识新伊高速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强化服务,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与项目施工单位的沟通交流,积极协调配合,创新工作方式,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细化措施,明确征地拆迁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重点工作的推进。要加强管理,指挥部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加强沟通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联动作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定期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广泛宣传征迁政策,动员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做好征迁工作,对因征地拆迁出现的矛盾纠纷,要摸清情况,吃透政策,公正、依法依规解决,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因环保问题整治不力 多家单位被集体约谈

4月25日下午,我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约谈会议,针对乡镇空气质量、城区工地扬尘和西部区域治理工作不力,集中约谈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县长陈功、副县长姜治国出席会议。

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县近段时间乡镇空气质量、城区工地扬尘、西部区域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陈功就环保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明确了整改期限。

陈功在约谈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久久为功的态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严格的管理手段抓好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陈功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强化部门协同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力开展矿山治理、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无死角、无盲区。要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探索建立工作新机制,切实提高环保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执法队伍规范、稳定,同时,要加强巡查力度,加大对外来大货车违法通行的查处与处罚力度。要尽快使用车辆冲洗平台,持续加大对西部区域内道路的洒水作业频次,从源头上遏制扬尘污染。要统筹协调落实督查问责,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分管部门通力协作,严把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到我县调研

4月2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到我县调研企业外经外贸发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轩子、县委常委、副县长郭辉陪同调研。

王玉峰一行先后到洛阳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等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现状、产品进出口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王玉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科学精准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各级政策,切实发挥政策催化剂作用。各企业要冷静分析局势,适应国际市场变化,积极从困境中寻找突围的途径,从技改提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多元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

★王宜阳督导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月25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宜阳带领城关镇、文创办、城市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督导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

王宜阳一行先后到东区盛德美超市、涧河大道东延伸段、金斗路、群泰超市、畛河大道、县医院和绿苑社区等处,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无障碍通道、公益广告、车辆规范停放、创建点位打造等情况进行督查,并现场办公。

王宜阳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提升站位,充分认识到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全员上岗、配足力量、迅速行动,确保薄弱环节迅速整改到位;要明晰差距,在志愿服务、氛围营造、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下大功夫,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要建立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查漏补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惠及全县人民的工作做实、做好。

 

【党建动态】

★新安县:做好“三个坚持”,确保党员发展高质量

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新时期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总要求,新安县做好三个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发展高质量党员,进一步科学规范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细化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入党程序,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一、坚持党员结构优质化。认真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贯穿整个发展党员过程。严把发展党员“入口”,杜绝违规发展党员情况。不断优化发展党员结构,保证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发展中坚力量做到分布均衡。

二、坚持档案管理精细化。新安县下发《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标准》手册,要求设立专门档案柜,按照“一支部一档案盒”的标准,将确定为预备党员前的所有材料全部收入档案盒中,实现全档管理、全程监督。做好党员档案的安全、保密、保护工作,组织部门通过环环审查,确保入党积极分子无污点、无疑点。

三、坚持入党程序规范化。严格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落实党员推荐、群团推优。发展对象严格落实党员评议、群众评议。围绕党章和《细则》规定的发展党员5个阶段进行全过程公开公示。坚持“谁主办、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的原则,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对违规发展党员的,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实行责任倒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化。


【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书记说】

★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王栋这样说

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我局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一手抓改革强服务、一手抓监管防疫情,全面保障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助推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强价格监管,以口罩、预防类药品等防控物资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严查重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野生动物市场交易,稳步推动服务业复工经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稳妥开展信用修复,支持服务经济发展。

二是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保护,加快提高新安经济竞争力。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虚假宣传、传销等违法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提升12315消费维权效能。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建成“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准入“一网通办”和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进一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机制,推进监管全覆盖和联合监管常态化。

四是强化标准引领,积极开展以新安烫面角地方标准制定为标志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县长质量奖评定活动,树立“安小淘”等新安商标品牌新形象。

五是严守安全底线,严把食品安全关。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如期完成20家放心商超、50家明厨亮灶、2家达标市场、2200批次食品抽检等民生实事建设任务,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强化疫苗全链条监管,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电线电缆、成品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提高民生产品监督抽检频次,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

六是扎实开展河洛党建全面提升年和非公党建建设年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氛围,大力整治“庸、懒、散、慢”等作风问题,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


【党史一叶】

★党的六大首提“组织路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路线问题。从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对党的组织进行规定,到党的六大首次明确提出“组织路线”概念,党的组织路线逐步形成和确立,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在部署各地武装起义的同时,还努力整顿遭受严重打击的党在国统区的组织。当时在白色恐怖下,党组织不断遭受损失,保存下来的一些党组织,存在或消极涣散、或“左”倾盲动,以及无组织无纪律、脱离群众等问题,一些党员中滋长了相互抱怨和不信任的情绪。

在这样的背景下,1928年党的六大在莫斯科近郊五一村召开,六大站在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看待党的建设问题。

六大通过了《组织问题决议案提纲》(以下简称《提纲》),明确提出了党的“组织路线”的概念,指明了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和目标方向。

《提纲》在“组织上基本问题”中提出,“没有支部生活,便产生不出干部人材”“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

《提纲》及其制定的党的组织路线为六大后党中央整顿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导方针。从那时到年底,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常委会,对这些地方党组织的改组、重建、充实,做了切实的指导。经过不懈努力,党的组织有了较大发展。党的组织从大革命失败后的涣散状态中迅速组织集中起来,“主要的城市支部在群众中渐能起领导作用”。

 

【语思】

“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梁晓声

 

【结束语】

党建手机报,发挥党建优势、展示党建风采、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净化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务实创新,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