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新安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03期(总第182期)

[ 发布时间:2020/5/27 17:34:46 ]  [ 浏览:次 ]



2020522 农历四月三十日 期五 




融入发展抓党建 党建引领大发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


【历史的今天】

2009年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开幕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李亚深入一线调研企业运行工作

★“三城同创”实施方案明确 加快建设和完善沿黄通道

★新安召开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新安召开“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工作推进镇区片会

★新安县:激发驻村第一书记活力 打造过硬“尖兵”队伍

★正村镇石泉村:党建引领助推村庄蝶变


【时政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开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5月21日,河南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在驻地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全体会议。

王国生指出,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开好这次全国两会意义十分重大。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好会议。要履行好职责,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把各项报告议案审议好,把大会各项任务完成好。要展示好形象,严守大会纪律,保持良好会风,以昂扬精神风貌,充分展示河南代表团的良好形象。要凝聚好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大会各项要求上来,凝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强大力量。

★李亚深入一线调研企业运行工作

5月21日,李亚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调研企业运行工作,强调要切实深化“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李亚强调,稳定经济运行,关键是稳住市场主体。这次疫情不同程度对各类市场主体造成冲击,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升站位,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真实诉求,找准企业发展症结,共同研究解决对策,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决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政企携手、共克时艰,抢抓机遇、加快转型,用足用活用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加快修复产业链、供应链,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提供强大支撑。

★“三城同创”实施方案明确 加快建设和完善沿黄通道

我市“三城同创”实施方案日前出炉,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域“四好农村路”示范城市、交通强国省级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根据“三城同创”实施方案,我市将加强黛眉山、小浪底等景区客流的公共交通运输组织,提升旅游客流中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和吸引力,助力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建设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小浪底港航综合管养基地和南石山、峪里2个维护站点,新建鹰嘴山应急救援维护基地和水上服务区;新(改)建小浪底中心码头、黄鹿山、杨沟、石井、华洋海事基地、横山(客货)、云水(客货)等7个滚装渡运码头;建设峪里、华洋海事中心、横山、妯娌、绿岛、小清河等6个避风锚地;对小浪底大坝至新安县峪里段80公里Ⅳ级航道进行整治,配套建设航道及交通安全标牌、航标和通信、监控设施设备。据悉,该工程拟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年底前达到开工条件,2022年年底实现通航。


【中心工作】

★新安召开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5月20日上午,我县召开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县领导武韬、郭秋香、王保敏、姜治国、王金华出席会议。

会上,县科协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科协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技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建功立业等内容依次进行发言。

武韬强调,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为民情怀,自觉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要立足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新安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开展课题研究和决策论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以“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积极推进我县科技创新实现新跃升,科技产业实现新发展;要传播科学知识,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坚持立德、立学、立言、立行相统一,以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为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安召开“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工作推进镇区片会

近日,我县召开“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工作推进镇区片会。县领导武韬、王宜阳出席会议。

武韬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研讨活动真正触动思想、找准差距、明晰举措。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讨,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并落实“一个聚焦、三个克服、三个强化、四个想一想”,切实抓好整改提升。要从问题着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切实找到各自定位,围绕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建立具体的推进措施、台账,完善保障制度、机制,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紧抓细抓实。要通过活动开展,在全县上下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进一步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战斗力;各产业集聚区、各镇要主动融入全市三区叠加、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建设,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先行先试,抢占先机,为新安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


【党建动态】

★新安县:激发驻村第一书记活力 打造过硬“尖兵”队伍

新安县在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中,从四个方面着力,全力打造过硬“尖兵”队伍。

强化日常管理。明确县委组织部、选派单位、乡镇党委对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职责任务,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督促落实“双签到”、请销假及“五天四夜”工作制等管理机制。

强化实绩考核。完善驻村第一书记考评体系,根据我县驻村第一书记“百分制”考核细则,每季度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考核打分排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实绩档案库”,并实时更新,对第一书记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强化服务保障。落实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贴、工作经费及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等专项经费保障。安排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适时家访,及时了解并帮助驻村第一书记解决工作及生活中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

强化激励带动。开展“十佳驻村第一书记”评选活动,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营造其履职尽责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我县先后有14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省市表彰,提拔重用了1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基层传真】

★正村镇石泉村:党建引领助推村庄蝶变

“一年多没回来,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近日,常年在外务工的韩晓华回到老家新安县正村镇石泉村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本破旧不堪的房子竟成了清雅别致的建筑,白墙灰瓦映蓝天,翠竹黄花绕家园。尤其是党群服务中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我要留下来参与家乡发展。”韩晓华看到了老家发展蕴藏的潜力和机会,决定开个农家乐。

石泉村的蝶变,是新安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强力推进沿黄10万亩宜林地高标准绿化和总投资42亿元的“45699”水资源生态涵养综合利用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新安段生态长廊。以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为代表的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借黄河的光、小浪底水库的景,辐射带动周边村子,让农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强起来,让农村在绿水青山中美起来,让农民在回乡创业中富起来。


【聚焦两会】

★固定词语必须统一规范使用

>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不能简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省人大主任。

>代表、委员前不能加“普通”“基层”的称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表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提的是“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提的是“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也可并称:“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涉及人大代表时,使用“履行职责”或“行使权力”;涉及政协委员时,使用“参政议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能错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审计署审计长,不能错成“审计署署长”。


【结束语】

党建手机报,发挥党建优势、展示党建风采、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净化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务实创新,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温馨提示】

《新安党建手机报》投稿邮箱:xadj6688@163.com。更多信息请关注新安组工微信公众号:xazg67280374和登录新安党建网:http://www.lyxadjw.gov.cn/。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