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新安县税务局:精准扶贫显担当 文明提升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20/6/18 17:00:11 ]  [ 浏览:次 ]


“税务局真是中,定规划,建大棚,草莓、石榴配大杏;懈寺百姓真幸福,家家都住小三层,晚上路灯明晃晃,大人小孩爱干净,老头老婆不得了,公寓楼里吃现成。”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82岁的张大爷在村里的休闲公园给我们唱起了顺口溜。

“这几年,在县税务局的帮扶下,我们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人均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村民生活观念、村容村貌跟以前相比可以说是天上地下,现在我们村一年一个样,明年你们可以再来看看。”懈寺村村委会主任李根龙对该村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自2015年10月新安县税务局结对帮扶懈寺村以来,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使懈寺村由一个贫瘠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明星乡村”,今年该村被命名“河南省文明村”。

支部共建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基础。帮扶伊始,新安县税务局选派优秀共产党员付松义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拔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有纪律性、敢担当的军转干部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将驻村工作队组织关系转移至懈寺村委,为懈寺村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

该局把“决战脱贫攻坚”列为“书记工程”,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领党委委员定期与懈寺村委召开联席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项目实施、政策落实、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与此同时,该局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听取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扶贫工作动态。

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补齐制度短板,强化组织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增强懈寺村委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该村27名党员在建设新村、整修道路、污水管网处理、扶贫项目建设中吃苦在前、作用发挥在前,使村委班子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群众幸福路上的引导人、美好生活的带头人。

精准扶贫夯实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

 2016年该局联合懈寺村委与规划机构合作,对懈寺村的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发展做出整体规划。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为稳定增加收入,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户定策。他们成立南懈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集中种植软籽石榴、大粒樱桃、大棚草莓、大杏、葡萄,开展生态农业建设,召集不便外出务工、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农业公司务工,使全村村民土地有收益、务工有收入、年底有分红;建成扶贫车间暨大资塑业吨包袋加工车间1个,安装缝纫机40台、压包机1台,组织村内妇女开展吨包加工,使女性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和具备劳动能力的村民,开展必要的技术培训,提供务工信息,联系招工企业,使其顺利实现外出务工;针对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的村民,组织参加村内花草修剪、卫生打扫等公益岗位,增加收入;对老弱病残的村民,按规定程序,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据了解,通过项目实施,2019年懈寺村人均收入达1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2万元,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物质基础。

扶志扶智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该局选拔92名在职党员,结对贫困户,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用通俗易懂、入脑入心的宣讲,将党的脱贫攻坚政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鼓励他们坚定勤劳努力发展、科学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扶志的同时不忘扶智,与帮扶村、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了香菇种植技能培训、养猪技能培训、大资塑业加工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电子商务培训等,落实好雨露计划、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等补贴优惠政策。通过扶志扶智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传播文明筑起美丽乡村的道德高地

新安县税务局发挥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该局帮扶工作队帮助懈寺村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制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章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建立百姓食堂,使村民红白事统一到百姓食堂进行办理,极大地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成本。建立文化广场和中心游园,以此为宣传阵地及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创建、美好乡村建设知识。文化广场中心大屏滚动播放着村民拾金不昧和乐于助人的事迹,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评活动,通过开展评比活动,挂牌激励,公示宣传,极大地激励村民争当文明村民,争当文明户,乡风文明有了很大的提高。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立村容村貌治理小组,建立环境卫生清洁队,实行农户门前承包制、整片联合保洁制,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善。开展“红动新安·爱心圆梦”活动,牵手爱心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这五年来,懈寺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脸上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我们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该村的文明乡风建设,使村民生活更美好。”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席文笃如是说。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