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四个着力” 让离退休干部党员乐学善为

[ 发布时间:2020/7/17 17:06:34 ]  [ 浏览:次 ]


“两位专家动情讲,两会精神细分享。重点亮点分析透,民命民生最至上。一心为民保安康,永感党恩做奉献!”参加完“豫老云课堂”线上学习报告会,郑州市管城区“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老党员王秋英用诗句表达自己的心声。

去年以来,河南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学习阵地,着力创新学习形式,着力统筹学习资源,着力推动学习实践,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能学乐学、愿为善为。

建好阵地让学习教育有保障

“我们多年的期盼终于实现啦!”学员丁亿站在新落成的省老干部大学教学楼前激动地说。2019年9月,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下,省委老干部局建成一座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开设11个系、49个专业、124个教学班的老干部大学新校区,解决了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上学难”。

2020年“七一”前夕,郑州市管城区老干部政治生活馆和管城区东关南里社区老党员共享家园在省内率先揭牌启用,加速了各地各单位老干部政治生活馆和老党员共享家园的建设节奏。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党性教育、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了专属的学习实践中心。

通过新建、改(扩)建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有了新的平台、新的阵地。硬件设施建好了,如何加强内涵建设、发挥好政治思想建设主阵地作用,让“软实力”强起来?

南阳、洛阳等地探索在老干部大学加挂离退休干部党校的牌子,承担起教育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任务,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了思想政治引领的新平台、政策理论学习的新途径、党性锻炼的新阵地、学习知识的新课堂、发挥作用的新渠道。

上好“入学第一课”,省老干部大学把学习新思想作为每位学员的必修课,聘请党建专家作专题辅导。用好“课前十分钟”,郑州、漯河、驻马店等地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老同志们课前集中学理论热点、评发展变化、谈感受体会。

创新手段让学习教育有热度

党的理论在创新、形势任务在发展、党员特点在变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建设怎样与时代同步伐、与发展相适应?

近年来,河南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让学习教育方法对路,事半功倍。

“人民至上,咱共产党员就是要永远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听完60年党龄、78岁的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在《党课开讲啦》上的第一堂党课,南阳市退休干部郝玉洁在党支部微信学习群中写下上面的学习体会。

让党课“活”起来。河南省委老干部局指导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抓好“党课开讲啦”系列专题电视党课学习,鼓励支持各地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主动上台讲党课,营造“人人争讲一堂‘课’”的浓厚氛围。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紧密结合“七一”系列活动、主题党日等,采取讲座报告、红色访谈、情景演出等创新形式,与“手拉手”共建党支部、中小学校、社区群众等共同学习,真实的亲身经历,深刻的实践感悟,生动的现场演绎,让党课不仅有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也有生活的热度和情感的温度。

“时事看点”、听“我要学习”、上“在线党课”、学“先锋故事”……2019年6月,河南省委老干部局精心打造融“互联网+智慧党建+服务管理+医疗保健”于一体的河南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老人春秋”APP)上线运行,每天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精准化提供“精神食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如何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河南省委老干部局积极利用信息化平台,创办“豫老云课堂”,中国人民大学、河南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先后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在线学习报告,每期都有10多万老同志在线听讲,撰写听课笔记,留言区讨论交流,真正实现走心入脑。在学员人数激增数百倍的同时,“云课堂”实现了随时随地学、反复多次学,成为老党员们理论学习的最佳选择。

“我是100分,你参加答题了吗?”建党99周年之际,参加河南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学习新思想、筑梦新时代”知识竞答活动成为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热议话题。近年来,河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理论知识竞赛、微党课展评、学习征文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热情,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

用好资源让学习教育有深度

开展“四史”教育,汲取精神力量。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开展红色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科目、党内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二七”大罢工、鄂豫皖苏区首府、竹沟“小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用好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悟初心使命。

组织座谈调研,深化学习效果。三门峡、开封、周口、济源等地定期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政策宣讲会,组织老同志参观城市建设、观摩重点项目、调研民生工程……在“听、看、评、议”巨大发展变化中,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2019年,围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河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各类参观考察930余次。

积极借用资源,提升培训质量。平顶山、商丘、南阳等地利用各级党校、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和课程资源,推动新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行动。河南省委老干部局连续2年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全省各级举办培训学习班1200多场次,1.8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选树先进典型,激励比学赶超。组建“践行初心、永葆本色”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先进事迹报告团,选树徐光、王百姓、武玉江等先进典型,激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编印《本色》《红色记忆》等学习资料,拍摄《微光》《青山不老夕阳正红》等微视频,组织老同志学好身边人、身边事。

践行初心让学习教育有活力

组织6000余场座谈访谈,举办百余场次文艺汇演,征集4万多件诗书画影作品……20多万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到“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用行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新县英雄山党支部书记胡光明在给箭厂河乡中心学校的孩子们讲述吴焕先烈士故事时这样说到。2016年退休后,胡光明义务向社会各界宣讲大别山革命斗争史,3年来累计宣讲600余场。2020年5月,由革命先烈、老红军后代和研究传承大别山精神的老专家、老干部组成的英雄山党支部成立,胡光明带领支部党员到机关、下社区、进学校、去企业,弘扬传承大别山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我是共产党员,理应报名请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濮阳县72岁老党员王香莲第一时间把请战书交到村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省1.4万多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吹响集结号,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闻令而动,组建“志愿服务队”“老兵巡逻队”“红色防疫队”,用实际行动感召周围群众齐心抗疫。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疫情期间,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上缴特殊党费、爱心捐款达2668.6万元,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4万余件。

党建也是生产力。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当好民营企业、“两新”组织等党建指导员,规范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功能,发挥党员作用,促进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领航践行之路。河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用坚定信仰诠释初心,以积极作为践行使命,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