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河南新安:“红”“黄”“绿”三色浓绘高质量发展图景

[ 发布时间:2020/8/4 10:06:59 ]  [ 浏览:次 ]



夏日的新安,万物葱茏,蓬勃向上。

洛新快速通道全线通车,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沿线的洛新产业集聚区内,洛阳康达卡勒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DR产品顺利下线,高端医疗器械实现“新安造”;新安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建设示范名单,收获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金字招牌……

今年上半年,新安成绩斐然。作为洛阳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新安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聚焦“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践行‘三起来’、实现新跨越”,透过红、绿、黄三种色彩,可以眺望新安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图景。



洛阳华洋生态科技园党建阵地


“红”为魂,高质量发展本色更纯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走进该县正村镇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彩色沥青公路与沿线山水融为一体,窑洞民居错落有致,红色热土上正崛起生态家园。

正村镇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都发挥过重要作用,见证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为洛阳解放和黄河安全作出了贡献。2017年,这里被评为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首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如何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近几年,该镇落实新发展理念,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开展了大规模的沿黄绿化,打造了集旅游观光、农业生产、生态餐饮等各类功能于一体的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6个自然村的数千名群众致富。

正村镇的崛起是新安以“红”为魂,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新安是革命老区,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6处。近年来,新安以此为载体,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教育,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谋发展、促振兴、惠民生上,红色正成为新安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黄河神仙湾


“黄”为蕴,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

近日,大型古装历史院线电影《湖阳公主》剧组到新安黄河神仙湾景区进行取景拍摄。黄河库区,万山湖畔,绵延的黄河水在神仙湾流淌,千年黄河古道正重焕生机。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新安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全面铺开沿黄绿化工程,建设“生态河”。目前,全县已完成沿黄绿化1.3万亩,廊道绿化3000亩,村庄绿化美化80个,实现了“水清、岸绿、路畅、惠民”。

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行动,建设“文化河”。开展对黄河新安段的传说、戏曲、古籍、文献、民俗、非遗等相关文化遗产的普查,构建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体系,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建设“幸福河”。以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依托龙潭大峡谷、青要山、黛眉山、荆紫仙山等景区,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民俗故事等旅游资源,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带动周边村民旅游致富。



万基铝箔


“绿”为旗,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驱车行驶在新安县石井镇,一路美景满眼绿色。这个十多年前的矿产大镇、污染重镇,如今已成为豫西地区旅游资源和业态最为集中和丰富的乡镇,一个个民宿村、旅游村应运而生,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店掌柜”“土导游”,靠着家门口的风景鼓了腰包。去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达2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8亿元。

石井蝶变,是新安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倒逼,积极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调结构促转型的缩影。



洛阳康达卡勒幅高端医疗设备


工业经济占大头的新安,定位“绿色循环”,做好“加减”法,打通经济转型升级任督二脉:

“加”——摒弃传统煤炭、铝石粗放开采和初级加工,培育出以“煤-电-铝-钛”完整产业链、有20多个子公司组成的全国500强企业万基控股集团,将煤、铝“吃干榨尽”,加快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大力发展以旅游业和高效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打造“全域景区”。

“减”——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做好低端低效产能的“减法”,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去年,6家“僵尸企业”完成破产处置,“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工业还是农业,新安正向着更绿色、更高效、更生态的道路前进。

“下一步,新安将继续以‘红’为魂强精神,以‘黄’为蕴重传承,以‘绿’为旗引未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新安蓝图!”该县主要负责人说。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