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南李村镇懈寺村:走上幸福路 齐心奔小康

[ 发布时间:2020/9/25 10:56:04 ]  [ 浏览:次 ]



李根龙(左)在检查村容


创建全国文明村是件大事,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党支部书记李根龙近来一直忙得不歇脚。

昨日上午11点多,李根龙从村外走到厚小平家。“书记你坐这儿。”厚小平放下手里的笤帚,给李根龙搬了个凳子。俩人坐下聊了一会儿创建的事,李根龙匆匆离去……

如今的懈寺村实际上是“懈寺新村”,挨着246省道,去县城和镇上都很快。村里楼房鳞次栉比,别墅式农家院落随处可见,村容整洁、环境宜人。

李根龙今年60多岁,话不多,但主意正,是个能人,以前靠石子加工攒下不小的家业。之前懈寺村面貌落后,出行难、吃水难,235户村民住在土坯房、窑洞里,靠种小麦、红薯、黄豆生活。村子日益凋敝,李根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8年,李根龙成了村里的“当家人”,他打定主意要带着乡亲建新村、搞产业。2013年新村建成,村民们一路欢笑,搬进了二层小洋房。大伙儿看看新家门口的广场、花园、水泥路,再想想以前的日子,心中感慨万千。

午后,郭世克老人在村口的树下凉快完,正往家走。李根龙老远看到他就打招呼:“今天晌午你儿媳妇给你做的啥饭?你最得劲了,出养老院一拐弯就到家。”“那是,顿顿都能吃现成。”郭世克笑眯眯地回了一句。

李根龙说的养老院叫福寿居。2016年,村里建起了这座养老院,全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住得舒服,还能一起闲聊,抬抬脚就能到孩子家里“蹭饭”,老人们每天乐呵呵的。

告别郭世克,李根龙来到村里的果蔬种植园,一进门就喊:“小强,今天咋样?”“不赖,书记,长得可好。”郭小强走出大棚,高声回答。

郭小强负责果蔬种植园的管理经营,平常主要是打理草莓大棚,安排在此上班的村民干活。前几年,村里成立了南懈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2000余亩土地建设种植园,主要种植软籽石榴、大粒樱桃、大棚草莓、葡萄、西瓜,收益很可观。

如今这项村集体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打算把乡村旅游融进去,今年计划再建几个农家乐,郭小强是负责人的上佳人选。

“这是我们的‘百姓食堂’,一次能容纳200人吃饭,群众办红白喜事都能免费用”“这是正在建的村史馆,总共两层”……上级检查组来了,李根龙当起了“导游”,村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他如数家珍。

傍晚,懈寺村归于平静,饭香四溢。忙活了一天,李根龙在回家路上闻到了幸福的烟火味……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