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河南新安青要山镇:“好家风”激活乡村治理好“风景”

[ 发布时间:2020/9/30 15:09:29 ]  [ 浏览:次 ]

“以前调解矛盾纠纷很累人。自从推行家风评比后,家家户户都很在意,今年村里连一件需要调解的纠纷都还没碰到……”说起家风建设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河南省新安县青要山镇前河村党支部书记苏守欣笑赞说。

今年以来,青要山镇充分发动群众,制定家风规范,围绕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环境卫生、家庭和谐、诚实守信等五个方面开展考评。“家风成果晒上墙,十里八村赛拼创”,村民娶妻嫁女、当兵升学、贷款经营等,家风口碑都成了重要参考。

“好家风建设实行群智群管,一户人家没做好,其他几户就会主动去做工作,不然整个集体就掉队了。”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宏悦说,好家风建设有力促进了乡村善治。

据了解,近年该镇探索以家风评比为载体,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在环境整治方面,过去村里都是“党员干群众看”,现在群众也积极参与,效果好多了。如今在该镇各村,经常可以看见一支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劝导队,他们有时站在垃圾桶旁、指导农民正确分类投放,有时上门宣讲垃圾分类要求。村子里走一圈,地面上再也看不到乱扔的垃圾了。

“家风建设评比成为乡村治理 ‘三治’融合的好载体。”该镇文创工作负责人张小兵介绍,今年以来,青要山镇党委、纪委把家庭作为反腐倡廉的前沿阵地,力求创新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以“六个一”为抓手,推动青要山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青要山镇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部分论述进行了整理汇册,并将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主要领导领学,主动对标对表。

开展一次集中教育,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青要山镇袁山村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

实施一次专题家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班子成员家庭、班子成员到二级机构负责人家庭、二级机构负责人到部门成员家庭、包村领导对到分包村干部家庭进行“廉洁家访”,请各位家属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经常做到常提醒、常告诫,为每户家庭赠送红色书籍,搭建单位与家庭助廉通道。

确定一名廉洁家风监督员,镇村党员干部与家庭成员一起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一起学习市纪委、市妇联“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倡议书,推动“家庭纪委书记”“签约上岗”。

撰写一篇廉情寄语,开展廉情寄语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全镇干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争做遵纪守法的引领者、清廉家风的倡导者,文明家庭的建设者、爱岗敬业的实践者,共建风清气正的青要山美好大家庭。

选树一批优秀成果,将家风建设活动收集领导干部的家规家训、廉情寄语、家风故事等内容通过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每家每户的家风情况会定期公示,排名靠后的,要在村党建公开栏‘亮相’;评判结果跟切身利益挂钩……家风好得实惠,乡亲们自然都要把家风搞好。”青要山镇小沟村村民林丽如是评价。

好家风建设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也激活了乡村治理大好风景。在青要山镇各村,村民还会积极加入到巡逻、消防、调解等队伍,乡镇成立基层治理专职网格员队伍,随时收集村民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快速上报解决。这些队伍与民政、公安、信访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好家风成了好民风的净化器、乡村治理的稳压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该镇党委书记郭昌伟表示,通过相互监督、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日益凸显,下一步青要山镇党委、纪委还将把家风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前沿阵地,持续提升该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党风政风家风向上向善带动下,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