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新安县石井镇:山乡变 群众乐

[ 发布时间:2020/10/10 15:25:27 ]  [ 浏览:次 ]


在洛阳市新安县,其北部山区被称为“山下”,石井镇在“山下”的最北。在交通不便的年代,该镇闭塞程度可想而知,不过,这里奇山秀水比比皆是,是难得的好去处。这些年,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旅游开发和产业建设力度加强,石井镇改变了自身的面貌,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小香菇 大产业

特色种植业是石井镇的支柱产业之一,与传统的软籽石榴、大杏等相比,“新兵”香菇势头很猛:以位于黑扒村的道一农业食用菌种植基地为龙头,带动全镇香菇大棚及菌棒加工项目建设,使香菇年产量达到80万斤。

10月5日上午,石井镇黑扒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洲走进该香菇种植基地,他先进大棚查看香菇的长势,又去看了看配套车间建设情况,一路上笑容满面。

“这个基地2017年引进,总共30亩。”王小洲说,他们村种香菇最早、见效明显,让镇里下了推广的决心,“论起来,黑扒村是全镇其他8个‘香菇村’的‘老师’”。

从基地出来,王小洲开车去邻村胡庄,刚进香菇大棚就问:“小玲,你这秋菇该出了吧,能出多少袋?”



李小玲在查看香菇长势


“4万多袋吧。”一名叫李小玲的中年女子热情地跟王小洲聊起来。她叫李小玲,去年种起了几亩秋菇,还从王小洲那里请了技术员,自己培育起菌棒,这下质量、成本都有了保障,收入会更可观。

大旅游 富城乡

国庆中秋假期,龙潭大峡谷景区里熙熙攘攘。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这些年,龙潭大峡谷名声在外,着实带动了石井镇的旅游产业。

紧挨景区的寺坡山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凭借地处龙潭大峡谷、黛眉山、小浪底等景区之间的便利、自身秀美山水和传统古村落的优势进行整村旅游开发,逐渐成长为集古民居参观、品传统美食、赏自然山水、民俗休闲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旅游区。眼下,该村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生态文化村和AAA乡村旅游景区。



石井老街


“去年,全镇全年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石井镇党委书记王冰“晒”了石井镇的旅游家底:黄河神仙湾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龙潭大峡谷景区、荆紫仙山等传统景区通过节会活动发挥带动作用。“石井老街”主打仿古景致,引进紫砂文化产业园全力发掘本土紫砂产业;电商直播基地通过培育网红主播,推介石井旅游品牌,带货农产品;特色民宿和小吃一条街包含30个店铺,带动不少群众就业。

山乡变 群众乐

石井镇镇区坐落在山水之间。这里有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鳞次栉比的小楼房、车来人往的大街小巷,满满的烟火气令人顿生幸福感。



石井镇区


佰鼎超市是镇区的繁华之地。去年,石井镇投资千万元建起这家超市,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提升了全镇的消费品质、营造了浓厚的商业氛围。

如今的石井镇,不仅处处充满现代气息,也顶着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森林特色小镇、河南省园林城镇等众多光环。

在镇区东边,黄河把一湾清水送到了石井人的身边。石井人笑纳这份馈赠,依着山水建起了环湖旅游风光带和龙山公园,不仅拉大了城镇框架,也改善了居住环境,让整个镇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龙山公园


金秋时节,龙山公园草木繁盛。登顶俯瞰,只见环湖路串起了20多处景观亭、观景长廊、滨湖观景平台、景观墙;抬头远眺,黄河水清澈温柔,与对岸的黛色山峦相映成趣,仿佛在说:山乡一“变”,幸福相伴。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