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新安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42期(总第221期)

[ 发布时间:2021/2/4 10:30:17 ]  [ 浏览:次 ]


2020年12月2日 农历十月十八日 星期三

融入发展抓党建 党建引领大发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


【历史上的今天】

1963年12月2日——中央要求迅速壮大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

1986年12月2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企业破产法(试行)》


=导读=

★习近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王国生:建强堡垒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尹弘: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李亚督导调研“三区融合”等工作

★《新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到新安调研指导“四水同治”工作

★宗国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新安县:让乡土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陈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2月1日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王国生:建强堡垒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周口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脱贫攻坚、村“两委”换届、县域经济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在张单庄村村委会,王国生与市、县、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时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十四五”发展全局,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真正把党性强、作风正、带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人选出来,通过换届换出带动有力的好“头雁”、团结务实的好“两委”、乡村振兴的好局面。他强调,要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根本、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推动乡村“五大振兴”路径与举措,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尹弘: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12月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调研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将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李亚督导调研“三区融合”等工作

12月1日,市委书记李亚带队到高新区督导调研“三区融合”等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李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一切工作立足于实、立足于做、立足于效,不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勇于改革创新、依法依规运作,落实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提升实力强自身、增强辐射强带动,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更好服务全市大局,又要找准作为点、发力点,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中心工作】


★《新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11月30日下午,新安召开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评审会,邀请专家评审组对《新安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评审,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会议。副市长魏险峰,省文旅厅资源处处长千利民,县领导宗国明、王智、武韬、樊栋梁等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宗国明向编制单位、评审专家组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评审会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新安“文旅兴县”主战略、“全域旅游”主抓手的目标、愿景、方向、重点、短板和措施。下一步,新安将继续抢抓沿黄县域、洛阳重要组团和都市圈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对照目标、精准发力,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加快推动新安文化旅游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把新安建设成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到新安调研指导“四水同治”工作

11月30日,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副厅长戴艳萍一行到我县调研指导“四水同治”工作。副市长王军,县领导王智、刘峥鹏、张丽聪陪同调研。孙运锋对我县“四水同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水同治”,长远谋划、统筹推进,切实做好生态水系文章;要强化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进度;要坚持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切实做好治水、兴水、管水文章,以“四水同治”取得的扎实成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宗国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

12月1日上午,县委书记宗国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领导王智、武韬、张聿亭、樊栋梁、郭辉、王宜阳、李杰、韩少峰、刘峥鹏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及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转发的《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当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工作的通知》以及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会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我县工业企业“提质倍增、帮扶解困、资源盘活”三大工程推进情况、新安县创新型县域试点建设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下放权限对接情况、新安县“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等汇报,还研究审议了新安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建动态】


★新安县:让乡土人才领跑乡村振兴

开展培训,提升素质。每年对全县308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和9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免费对9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开展学历提升培训,不断增强村级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综合素质;对农村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家政等技能培训,今年已累计参训1.2万余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地方特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目前已培训150人。

政策激励,增强动力。将优秀乡土人才纳入县拔尖人才选拔范围,评选出15名优秀乡土人才进行命名表彰,三年届期内每人每年享受人才津贴5000元;制定《2020年新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从用地政策、金融支持、基地扶持、品牌打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0余家,培育种养殖大户800多户。

平台支持,保驾护航。在各镇挂牌成立乡土人才服务站,协调解决乡土人才在创业创新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队,到乡村开展技术服务、政策咨询等帮扶活动,今年已开展服务活动45次,解决技术问题120余个;借助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发展科技特派员12名,科技特派员团队2个,建立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示范基地3个,为乡村振兴架设技术“金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要求我们确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重点强化政治领导,确保党中央在基层政令畅通,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注重在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领导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需要基层党组织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切实担负起基层党组织责任。


【结束语】


党建手机报,发挥党建优势、展示党建风采、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净化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务实创新,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温馨提示】


《新安党建手机报》投稿邮箱:xadj6688@163.com。更多信息请关注新安组工微信公众号:xazg67280374和登录新安党建网:http://www.lyxadjw.gov.cn/。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