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新安党建手机报

新安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49期(总第49期)

[ 发布时间:2020/1/8 15:08:20 ]  [ 浏览:次 ]


2019年11月24日 农历十月二十八  星期日



融入发展抓党建 党建引领大发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行列!


【历史上的今天】


2003年11月24日——中央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


=导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人民日报:选出好的“头雁”来  村里百姓致富快

★我县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看现代豫剧《重渡沟》

★身边榜样——仝战胜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三十)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二十)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人民日报:选出好的“头雁”来  村里百姓致富快——一次村党支部换届的蹲点观察(第一落点·蹲点乡村看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门增写“乡村治理”一章,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要求。

本报记者近日深入多地乡村调研,针对村党组织换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等进行蹲点观察,挖掘呈现乡村治理的鲜活故事和基层实践的生动样本。

——编 者

前不久,好消息传到了黑龙江省富锦市上街基镇宋店村,一家大企业相中了村里的优质水田和整洁村容,把近百垧有机水稻订单落在了这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宋店村村容变化大,还搞起了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增收。村民们都说,“新班子真有新法子”。这里的新班子是怎么产生的?

▲候选人这样酝酿——

党员认可,群众也得点头

傍晚,老党员张景库家的门响了。叩门的,是镇党委组织委员赵丹。

“张大爷在家吗?我们是镇里工作组的,来征求意见。”

“来来来,别站着,屋里说话。”张景库迎着赵丹一行人进屋围炕而坐……

这是宋店村党支部去年换届前夕,镇上的工作组来征求党员对支部委员候选人的意见。

“这几个候选人,我看行!”张景库撂下刚吃一半的饭,往炕上抱臂一坐,和工作组唠上了,“他们接着干,咱村能有大发展。”

56岁的张景库是村里的老资格,能得到他认可并不容易。“别的不说,就一条,咱村以前出了名的埋汰,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一片黑!瞧瞧现在,咱可是响当当的省级生态村。”谈变化,张景库说开了去。

2015年初,以书记张志宇为班长的村支部走马上任。

“那会儿,村里要钱没钱、要面儿也没面儿。大家都不把村子当自己的家。”张景库告诉工作组,张志宇上任后抓了3件事儿——抓党建、聚人心、整村容。“两年大变样。不仅道修好了、太阳能路灯装上了,党员还带头栽了2000多棵树。”

和张景库一样,年近八旬的村民陈昌也对候选人竖起了大拇指。“现在一家比着一家干,看谁家门前干净,生怕丢了村子的脸。人心齐了,还怕啥干不好?这届班子能行,希望继续带着大家干。”陈昌告诉记者,村支部班子还盘活了育秧大棚,带领村民种木耳、辣椒、大豆,“70多名村民都去棚里打工,每人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哩!”

村子选“头雁”,村民认可很关键。宋店村根据“两推一选”的规定程序,党员和村民代表无记名推选后,按差额比例确定新一届村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再报镇党委研究审批。“选举工作开始前,镇里就公布选举流程图、发放明白卡,村里也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让大家知道该选什么人、不该选什么人。”赵丹介绍。

“要是得不到大伙儿的认可,咱也没机会接着干。”张志宇说,“经过广泛宣传、公布任职条件等程序后,召开了推选大会。原班子成员全部入选新一届支部委员候选人名单。”

带着党员的信任和村民的期盼,这份厚重的名单按程序报到了镇党委。

▲“头雁”这样产生——

选出能人,更要选好人

名单刚到上街基镇党委,就得到了非一般的“待遇”。

“镇里对候选人是否符合任职条件进行了严格审查。”赵丹介绍,镇里同时还派工作组走村入户,和村民一对一谈话,征求他们对候选人的意见,“我们既和张景库这样的老党员谈话,也直接接触陈昌等村民。目的就是为了了解真情况、选出好‘头雁’。”

但这还远远不够。

宋店村支部委员候选人名单产生后,一边上报上街基镇党委,一边则分送到富锦市纪检监察、公安、民政等9个部门。这9个部门对候选人进行了一站式联合审查——是否有涉黑涉恶情形,是否有搞封建迷信活动,是否正被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党员和村民认可,说明候选人肯定是个能人。但选能人的前提是要选好人,村支部委员一定要以德为先。”赵丹告诉记者,镇里研究审查,再加上市里9个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查,严把入口关,防止“带病提拔”等情况出现。

经受住了一番“考验”,候选人名单清清白白回到了村里。正式选举前还有最后一关。镇党委和候选人集体谈话,同时签订了竞职、履职、辞职3项承诺书。

此时,张志宇也带着村支部换届工作小组忙活了起来,张榜公示、发布时间,换届选举大会即将拉开帷幕。

换届选举那天,张景库和其他24名党员早早来到了会场。“这是党支部的大事儿,也是村里的大事。必须得早点来。”张景库说,“这一票投下去,就是咱村未来几年的希望呀!”

宣布选举纪律、介绍选票填写……在镇工作组的监督下,选举顺利开展。党员们在秘密划票间投下了庄严的一票。

“现场唱票、公布结果!上一届班子再次当选,这代表了全村人的愿望。”张景库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班子这样领着干——

带着致富,才是好支部

盛夏,宋店村的稻田里绿油油一片。村民刘文忠正弯腰在自家地里喜滋滋地查看水稻长势。

“我家165亩地,今年能多赚两万多元。”刘文忠对几个月后的收成很期待,“多亏了支部,让我们的水稻能多卖钱。”

换届后,如何让宋店村跑得更快、村民钱包更鼓,成了村支部心头的大事儿。

位于三江平原的宋店村有6500多亩优质水稻,可长期以来小富即安,村民们没寻思抬高水稻身价。连任后没多久,张志宇就带着支委们和几个脑筋活络的党员出门找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大企业相中了宋店村的水稻。按企业要求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一回签了4000多亩的订单,全村村民能增收50多万元。

琢磨完水田,张志宇和支委们又打起了旱地的主意。“今天又接了一笔新单子!”刚从厂子里出来的村支部委员王宏刚满面红光,“咱村笨榨豆油品质好,不怕卖不上价。”

村里除了水田,还有1000多亩旱地种大豆。“卖原粮可惜了!”王宏刚说,去年支部谋划建一个笨榨豆油厂,提升村里大豆附加值的同时还能带动村民就业,“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集资,一些热心村务的村民也纷纷跟进。厂子开张快一年了,效益比想象的好多了!”

当选以来,张志宇和支委们总感觉要干的事儿太多、时间太少。这不,班子成员们又在谋划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了……

链 接

2019年1月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其中增写“乡村治理”一章,明确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

2019年6月

《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到2020年,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2019年6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调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1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4日 04 版)


【主题教育】


★我县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看现代豫剧《重渡沟》

11月24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代豫剧《重渡沟》专场再次在我县广电演播大厅上演,全县308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2019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等450余人观看了演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瑞出席活动并致辞。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共产党员马海明同志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讲述共产党员马海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马海明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伟力,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追求。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

感人的故事情节、饱满的人物形象、强烈的戏剧冲突、饱含深情的唱腔,再现了一名优秀基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看的党员干部,也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演出之前,李玉瑞在致辞中指出,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当前我县各级党员干部急需的营养鸡汤。希望广大基层干部要学深悟透,要像马海明同志一样,对群众有亲劲、抓工作有韧劲、干事业有拼劲,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勤恳工作,任劳任怨,干出成就,做出新贡献。要以学提能,通过学习马海明同志的先进事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学以致用。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断提高自己,强化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为推动新安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身边榜样】


仝战胜,县水务局职工,2016年5月任石井镇东山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密切联系群众,务实作为,带领东山底村村子一班人,共争取各级各类资金近500万元,完成村党建阵地提升1处、村南出口道路硬化150米、河道治理400米;建设引山泉供水工程1处、打深井1眼、铺设输水管网10000余米;建公厕1座、农户改厕76座、铺设排污管网1200余米;硬化广场3000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000余株、安装路灯87盏。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软籽石榴、花椒、大粒樱桃、杏等经济作物种植400余亩,发展牛羊养殖200余头(只);依托黛眉山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建成东山底特色名吃一条街;参与产业发展及旅游经营的贫困户达80户200余人,为东山底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驻村期间,仝战胜个人资助贫困学生8次、资助病残群众5次、介绍同事、朋友参与爱心助学5次、发起大病爱心募捐1次、组织贫困群众土特产销售20余次,协调资助总金额达12万元。曾获洛阳市“劳动模范”、“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新安县“十佳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创新奖”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三十)

我一直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有的国家没有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农业发展跟不上,农村发展跟不上,农产品供应不足,不能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大量失业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里面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领导体制和国家治理体制问题。我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有能力、有条件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习近平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二十)

20.民主评议党员多久开展一次?

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语思】


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朗费罗


【结束语】


党建手机报,发挥党建优势、展示党建风采、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净化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务实创新,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xadj6688@163.com



发布人:新安党建 来源: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主办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