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新安党建手机报

新安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53期(总第53期)

[ 发布时间:2020/1/8 17:48:01 ]  [ 浏览:次 ]


2019年11月28日 农历十一月初三  星期四


融入发展抓党建 党建引领大发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行列!


【历史上的今天】


1923年11月28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和国民党问题的决议》。决议阐述了以民主革命精神解释三民主义的观点。

1958年11月28日至2月10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


=导读=


★新华社:《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新华社评论员: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宜阳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身边榜样——王登峰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三十四)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二十四)


【时政要闻】


★新华社:《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授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

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涉外经贸法律和规则体系,深化外贸领域改革,坚持市场化原则和商业规则,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评论员: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全面深化改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增强以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把改革推向深入指明方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改革中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要攻克,制度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无论哪一类型风险的化解、哪一方面危机的应对、哪一领域问题的解决,制度建设都是治本之道。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化改革,需要做好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的文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好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就应着力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改革向前进,制度更完善。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对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做到一体推动、一体落实。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化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须在精准谋划、精准实施上下功夫。改革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时候推出、对制度建设有什么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建章立制也应讲求章法。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对照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完善;正在探索的要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谋划推出的,要大胆改革创新,及时研究制定方案。

谋划改革要精准,抓落实也要精准。要把握不同改革的特点性质,因地制宜、有的放矢落实改革方案,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推动改革在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制度建设行稳致远。

★河南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11月26日,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表彰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代表。

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霍金花指出,一年多来,我省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共组建54个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织105个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选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形成了“团、队、员”一体化、全覆盖的帮扶新模式。

霍金花强调,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形势下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支撑和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全省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突出“精准”“持续”“实效”“创新”,不断把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向深入。


【中心工作】


★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宜阳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1月28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宜阳带领县文明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王宜阳先后到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新安一高等处,实地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交办相关负责人限时整改落实。

王宜阳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在点滴细节,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全力整改落实;要集中精力整治和解决重点区域难点问题,开足马力,攻坚克难,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工作成果,切实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以更多的创建实效惠及群众。


【图片传真】




11月28日上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瑞到组织部文明交通督查点位及分包的江庄小区,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为李玉瑞在南京路与涧河大道交叉口查看文明交通岗、督查人员站岗及履行职责情况。


【身边榜样】


王登峰1990年参加工作,2011年进入城市管理局,201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身体力行。2015年,紫岚广告公司成立,时任市场管理所副所长的王登峰兼任公司经理。为节省开支,他在东商贸区内租了两间车库作为办公室,就走马上任。30天里,王登峰带领员工对县城所有广告位开展摸底登记并拍照存档,出动高空作业车辆70余次,并对373块广告牌进行了更新和整修,让城区的户外广告营运环境焕然一新。2018年,我县把中心市场等4个市场的整改纳入了政府十大惠民工程,同时也结合百城提质工程对市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王登峰任改造行动指挥部指挥长。他把办公室搬进了工地上搭的简易帐篷内,并自己设计门楼图纸,在他的带领下,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施工队统统实行三班倒,6台大小机械同时施工。短短10天,中心市场焕然一新。全省百城提质现场会顺利召开,并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但王登峰却因此生病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依然坚持工作,近八十岁的母亲专程从老家赶来看他,心疼地责备他要注意身体,他也只是安静地笑笑。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三十四)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就是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强调,对“三农”要多予少取放活,但实际工作中“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要扭转这种倾向,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习近平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二十四)

24.党组织应如何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针对老党员的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党员,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党组织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语思】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毛泽东


【结束语】


党建手机报,发挥党建优势、展示党建风采、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净化干部灵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务实创新,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xadj6688@163.com





发布人:新安党建 来源: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主办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