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年底前,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将过半

[ 发布时间:2020/3/20 10:10:22 ]  [ 浏览:次 ]

 

“外乡回家先登记,自觉在家先隔离,发烧咳嗽别慌张,联系村医来帮忙……”今年2月,栾川县城、社区、村口的喇叭里,经常传出该县环保局干部牛颖徽的声音。她用地道的栾川方言顺口溜,及时宣传防疫知识。

栾川县于去年5月建立了乡村播报制度,每村都至少设置一名乡村播报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乡村播报员积极传递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欢迎。

栾川县正是我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德治作用的一个缩影。德治是“软实力”,犹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根据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德治支撑,提升宣传引导力,着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推动基层治理行稳致远。

《方案》提出,要加强德治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建设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坚定广大党员群众文化自信。

在倡树德育新风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试点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年底前实现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在70%以上,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在50%以上。同时,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发挥村规民约规范约束作用,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运用自治组织的方式,对村(居)民不当行为进行合情合理的规劝和约束,年底前实现85%以上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县级以上文明村“一约四会”全覆盖。深入开展文明村镇、“五美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和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在舆论引导方面,《方案》提出要结合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信息公开机制,引导、培养基层党员和民众关注权威信息发布渠道的习惯,逐步实现对文化程度低群体和农村偏远地区的全覆盖。突出主基调,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基层各领域工作落实举措成效,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坚持群众有所呼,党委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党委政府有所为,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呼声转化为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有力措施,坚定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发布人:新安党建 来源:洛阳组工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