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新安县—— 践行“三起来” 发展质量高起来

[ 发布时间:2020/6/8 13:55:05 ]  [ 浏览:次 ]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内创业创新热潮涌动。6月5日,在园区的洛阳康达卡勒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项目现场,磁共振设备、高端智能化CT设备等医疗设备产品整齐排列,产品安装调试有序进行。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总投资10亿元的省重点建设项目,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将填补我省相关高端医疗装备生产的空白,带动形成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及配套产业集群。

在新安,处处可以感受到创新的魅力。这座因兴建电厂而起的县城,曾依靠煤炭等资源型产业红火一时,一举甩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大”而不“强”、环境约束加剧、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突出等问题涌现。在推动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洛阳重要组团、沿黄县域和洛阳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新安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聚焦“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践行‘三起来’、实现新跨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

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产业创新热潮涌动。新安县着力突出产业特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222”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实施“9615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7个,总投资713亿元;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着力打造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铝钛新材料产业集群和超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推进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同比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7561元、17543元,分别增长8.6%、9.8%,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与富民增收相统一。

以改革发展为动力,经济社会活力迸发。新安县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从源头上严把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关;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增长”活动,强化融资协调,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1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32个、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企业孵化器1家;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45个部门事项实现大厅办理,345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城乡一体融合发展。6月2日晚,“豫见快手·嗨购洛阳”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在洛邑古城上演。新安县县长王智坐镇快手“享游洛阳”直播间,以“直播带货”方式为新安枣夹核桃、黛眉手织布等特色商品代言。据统计,当晚全国有820万人次通过“享游洛阳”“洛阳旅游”等快手账号观看了本场直播活动,线上成交量达95360单。这是该县借助“互联网+”打通城乡流通渠道的一个缩影。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该县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2017年以来共谋划实施城镇提质项目185项,统筹推进山城、水城和汉关文化城等新区建设,“六横七纵一外环”骨干交通网基本形成;推出的铁门书法、石寺奇石、北冶陶瓷、五头樱桃、石井紫砂等颇具地方特色,5个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省、市级美丽乡村达21个,新安县荣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作为我市唯一的河南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荣誉背后责任更重大。”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安县将深入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聚焦“围绕副中心、打造增长极,践行‘三起来’、实现新跨越”,不断厚植自身发展优势,把产业园区做“强”、把发展动力加“足”、把城乡环境建“美”,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