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拔尖人才】刘现宽——帮扶领头雁 致富带路人

[ 发布时间:2020/5/20 9:18:02 ]  [ 浏览:次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外、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长期以来,新安县坚持将拔尖人才的选拔、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县人才选拔工作已进行了十二批,评选各类人才312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我县拔尖人才选拔工作涉及专业50余个,涵盖了教育、卫生、文艺、农业、畜牧、水利、科技、新材料、陶瓷研发等行业,特别是把企业和乡镇的优秀人才也纳入了选拔推荐范围。



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新安组工”即日起将推出“拔尖人才”专题系列,通过挖掘报道拔尖人才的成长经历、先进事迹和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关注人才、争当人才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县人才工作的持续繁荣发展。  


刘现宽,男,1965年生,现任河南省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1月被评为新安县“优秀政协委员”,2018年3月被评为洛阳市“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其为樱桃果农提供品种、培训、技术、管理全方位服务,引导发展大粒樱桃面积4万亩,在他的带领下,樱桃已成为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他以樱桃产业为依托,精准扶贫330户,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刘现宽返回新安,在磁涧镇礼河村流转土地5500亩,投资5000余万元,创建了河南省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兴生态园),园区以农业科技开发为主导,以实现乡村振兴为宗旨,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旅游富民、城乡互动的发展理念,以大粒樱桃种植为主,涵盖石榴种植、农事体验、百果园、休闲度假、健康养老、运动游乐等七大板块。

目前,园区1200亩樱桃、600亩软籽石榴、200亩葡萄均进入盛产期,年产值在2300万元以上,年实现利润260万元以上,在全县推广,引导、辐射、带动周边镇果农发展大粒樱桃面积4万亩,亩均年产值1万元。



位于新安县磁涧镇的天兴生态园


刘现宽在生态园的成长壮大过程中,强化社会责任,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精准扶贫的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分类帮扶。

一、土地流转

生态园流转土地2800亩,涉及农户820户,户均年收益23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

二、固定就业

园区常年安排350人到园区就业,人均年收入1.5—3万元。其中贫困户劳力46人。


开办新型农民培训班


三、辐射带动

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果农5000余人次,组织大粒樱桃管理技术观摩20余次,累计收益人员1300人次以上,培育樱桃种植能手200名、葡萄种植能手12名,石榴种植种植能手36名;技术培训和观摩中,贫困户人员参与达650人次,其中12人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樱桃管理专家。2017年金融贷款扶贫100户,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到户帮扶33家贫困户,新发展优质樱桃99亩。



刘现宽为村民示范樱桃修剪技术


园区在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指导下引进大粒樱桃早大果、美早、布鲁克斯、红灯等新品种10余个,经过试种,筛选确定适合本地种植,早熟、口感好、产量稳的美早等6个品种,园区通过观摩等多种形式引导周边群众大力推广,同时提出了新安县老旧樱桃品种淘汰改良办法,引导周边磁涧、五头、仓头、李村等镇发展优质大粒樱桃,目前樱桃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导产业,农户亩均年产值达万元以上。

四、爱心资助

资助礼河、掌礼村36名大学生入学,共计资助8.1万元。其中贫困学生9人,资助2.7万元。


县委书记宗国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进行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让村子变景点、农民变旅游从业人员、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最终达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刘现宽便是新安乡村振兴的有力参与者,也是坚定的践行者。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