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拔尖人才】郭松涛:每一滴汗水,都变成百姓的财富

[ 发布时间:2020/5/26 16:35:22 ]  [ 浏览:次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外、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长期以来,新安县坚持将拔尖人才的选拔、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县人才选拔工作已进行了十二批,评选各类人才312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我县拔尖人才选拔工作涉及专业50余个,涵盖了教育、卫生、文艺、农业、畜牧、水利、科技、新材料、陶瓷研发等行业,特别是把企业和乡镇的优秀人才也纳入了选拔推荐范围。


新安县第十二批拔尖人才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新安组工”推出“拔尖人才”专题系列,通过挖掘报道拔尖人才的成长经历、先进事迹和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关注人才、争当人才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县人才工作的持续繁荣发展。



 荣获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集体的成功才更光荣;一个人的富有不算富有,集体的富有才更为富有。”这句话就出自洛阳大资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松涛。

洛阳大资塑业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的扶贫龙头企业,为新安的扶贫攻坚撑起了一片天,郭松涛的事迹也被众多群众所津津乐道。

跑项目、建工厂、抓扶贫、做公益,8年多来,郭松涛用赤子之心诠释了时代弄潮儿的可贵精神,用铿锵足迹践行了优秀企业家的使命与担当。如今,大资公司在洛阳市共建立扶贫车间17个、加工点110多个,除了新安县,还辐射到周边的伊川、洛宁、汝阳、宜阳等县,带动就业2000余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67人。郭松涛本人也先后获得洛阳市产业扶贫带头人、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洛阳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郭松涛(中)在车间与工人交谈


农村发展一样大有可为

新安,一片神奇的热土,滔滔黄河,在这里汇聚成烟波浩渺的万山湖;巍巍黛眉,在这里逶迤成雄伟壮阔的地质奇观。

故乡的水赋予了郭松涛敏锐的眼光和智慧的头脑,故乡的山赋予郭松涛务实的作风和坚毅的性格。23年前,郑州大学毕业的郭松涛在外地打拼,从一个对塑编行业不懂的大学生,成长为熟练掌握塑编技能和企业运营知识的行业人才,并先后在南阳、平顶山市创办了自己的塑编企业,掘到了第一桶金。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企业家精神”,折射出对企业家群体的殷殷期待,也无时不激励感召着郭松涛。

新安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步入新世纪,发挥资源优势,走工业强县之路,一举甩掉了贫困帽,步入河南省经济强县行列。但由于地处丘陵山区,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村发展观念滞后,城乡二元结构非常明显。2012年,事业有成的郭松涛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村民们低矮破烂的住房条件深深刺痛了他,也让他陷入思考:塑编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带动乡亲们就业创收,现代农业、物流业也正在家乡兴起,农村发展一样大有可为!

实业报国、产业富民、造福社会,郭松涛把家乡情怀和个人奋斗相结合,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3年9月,在新安县南李村镇,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大资塑业生产车间


郭松涛带领企业向内要动力,“精耕”用户和市场,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向外要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建起集装袋工厂;提升自身竞争力,着眼于创新、改革,累计获得26项技术专利,生产八部拉丝车间获得“河南省智能车间”称号,大资公司荣获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秉承家国情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行动,郭松涛带领大资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拉丝、园织、吊带、涂膜、缝纫及附件材料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集装袋生产企业,拥有集装袋现代化生产车间4个,总资产2.1亿元。除了大资本部,公司还在海外建立集装袋工厂1个,产品畅销国内外及东南亚、欧美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同行业所刮目相看,大资公司先后获得洛阳市优秀民营企业、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龙头企业当就业龙头,大资公司也为家乡经济建设、劳动力就业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扶贫关键在于“授人以渔”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脱贫攻坚各个战场上,凝聚起了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生产车间一角


精准扶贫,企业家能做什么?这也成为郭松涛萦绕心头的问题。

2016年,在公司组织的困难帮扶活动中,郭松涛来到了南李村镇王坟村陈亚民家。眼前的房子房瓴脱落、窗户破洞,“起风冷、下雨漏”,雨天需要把胶纸铺在蚊帐上才能勉强睡觉。村干部介绍说,66岁的陈亚民因一场车祸造成残疾,腿脚不方便,老伴儿又得了偏瘫,儿子家也因老人治疗花钱而欠下外债。了解情况后的郭松涛心里一阵酸楚,他鼓励陈亚民:精神一定要先“站起来”!要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陈亚民连连苦笑,一旁的老伴儿一边拉着郭松涛的手,一边不停地抹着眼泪。

这次慰问帮扶给了郭松涛更冷峻的思索,他意识到:慰问式、接济式的物质帮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授人以渔”,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2017年,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郭松涛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全面实施了大资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参与精准扶贫,为贫困户配置缝纫机、吊围带机、打包机等设备,负责技术培训,并集中收购贫困户生产的产品,带动贫困户就业创收。

三年来,在日拱一卒的实践里,郭松涛彰显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在他的带领下,大资公司创新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成为当地企业扶贫的“主力军”。

——就业扶贫。企业面向贫困户,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对有意在大资公司就业的年龄18-45岁的贫困对象,安排工作岗位。通过培训后,按月按产量给付工资。目前,公司总部共带动60多贫困户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

——产业扶贫。以“公司+服务站+农户”的模式建立大资扶贫车间。签订购销合同,扶贫车间负责组织贫困户日常生产、原材料发放、产品回收等工作,并按照加工数量每月按时支付贫困户加工费,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大资公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者共赢目标。

——结对扶贫。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资公司积极申报实施了金融扶贫企业带贫项目,共申请贷款500万元,通过与贫困户结对签订带贫协议,按照每户5万元标准,就近带动了南李村镇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收入4000元。

——智力扶贫。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定期开展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贫困户培训活动,重点加强技能培训,讲技术、讲质量、讲安全、讲管理,努力引导贫困户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贫困户上岗成工人


郭松涛一直挂在心头的贫困户陈亚民,现在在王坟村大资扶贫加工点从事集装袋打包、叠包的工作,每月收入一千多元。提起郭松涛,陈亚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这是报不了的恩情!叫我们咋感谢他!”

脱贫步履虽然艰辛,但辙印深深。郭松涛求真务实干事业,是扶贫路上的“急先锋”,他在扶贫工作中的每一滴汗水,都变成了百姓的财富;他在扶贫道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深深地铭记在老乡的心头。

要有大的格局,大的担当

一滴水只有在浩瀚的大海上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企业只有熔铸到社会中才能长兴不衰。

大资的寓意就是:有容乃大,资深则强”郭松涛说:“大资,不单单是为了自身的强大,更重要的是,要有大的格局,大的担当!”回报社会、服务社会一直是大资塑业不变的追求,在社会公益领域也时常活跃着郭松涛的身影。

2016年5月1日,由于连续下雨,新安县城关镇牌楼学校小路泥泞,师生出行困难。郭松涛了解情况后,立即捐助3万元用于硬化学校地面。2017年,又为牌楼学校捐赠电脑8台,保证了学生们学习的需要。

每年教师节前夕,郭松涛都要到南李村镇中学、南李村镇中心小学、南李村镇花沟小学、江村小学等学校慰问学校教师,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给他们送去慰问金。



生产加工点


2016年以来,在郭松涛的倡导组织下,大资公司连续四年开展了“金秋助学”爱心活动,74名考上大学本科的员工子女领取了企业的爱心红包,爱心金额达5万多元。

2016年12月、2019年1月,郭松涛又分别向新安县扶贫基金会、洛阳市扶贫基金会各捐款10000元,专门用于贫困户慰问。2018年9月,郭松涛向新安县石井镇爱心扶贫超市捐款3000元,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扶贫工作,慷慨义举赢得了赞誉之声。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郭松涛说,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热心教育公益事业的初衷。

更让人称道的是,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公司节后复工复产计划,面对原材料供应不上、员工不能按时返岗等诸多问题,郭松涛没有被困难吓倒,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为及早做好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他组织企业一边应对疫情,一边积极准备。在春节放假期间,利用钉钉办公系统,组织全体员工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并于2月18日实现复工复产,帮助困难群众实现稳步增收,为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树立了表率。

松林风过涛声起,瀚海舟来浪花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决胜看今朝,真正大考在今年。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成绩面前,郭松涛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新安县是我的家乡,我要把根深深地扎在这片热土上,全身心投入到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中,让千百年的小康梦想变为黛眉山下、万山湖畔最美的风景,让大资塑业为古都洛阳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挺起化工行业的脊梁!”(郭振华 郭建立 高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