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走出去 引进来 活起来 新安县聚才引智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19/9/26 11:58:41 ]  [ 浏览:次 ]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新安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注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智力团队。该县一方面盘活用好“土专家”“田秀才”,另一方面组织人员走出去开眼界,并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人才,让“外来女婿”和“本地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基层干部走出去。今年5月,为了让基层干部学到乡村振兴的“真经”,新安县和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了2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县四大班子领导、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乡镇主要领导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既有政策理论教学,又有现场教学,学员们先后到安吉鲁家村、余村,“枫桥经验”枫桥镇考察学习,边走边看,收获颇多。“到‘两山’理论发源地实地学习,很震撼,很振奋,很受启发,我要把学到的好思路、好做法运用到石井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石井镇党委书记王冰在学习体会中写到。

乡土人才活起来。新安县下大力气培养培育乡土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既掌握本地情况、具有乡土情结的乡村振兴“生力军”,出台多项政策,让乡土人才动起来、活起来。今年,该县还建立乡土人才服务和信息库,目前已入库各类人才2000多人,全县回乡创业人员200余人,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项目85个。今年1月,共青团新安县委和新安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青年创业贷款项目“青创贷”,已累计发放贷款超亿元,200多名青年得到创业“红包”。

外部智力引进来。在北冶镇马行沟村,一块1500平方米的试验田吸引了周边干群的目光,这是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所建设的试验基地,在这里取得的成果将在全国推广。去年年底至今,中国农科院5批农科专家团队来到北冶镇,开办培训班,引进新品种,建设400亩果树基地一个、紫花苜蓿试验基地一个,还和马行沟村党支部建立了支部共建关系,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当地农民都称赞:“北京来的农科专家给我们送来了致富‘金种子’。”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