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 —— 二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迈向高质量

[ 发布时间:2020/6/17 11:37:16 ]  [ 浏览:次 ]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勾勒了县域经济的“新蓝图”,提出了“三个坚持”的总体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为遵循。市委书记李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要指示,深刻洞察了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回答了县域治理的目标、任务、路径等重大问题,是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时针拨回到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提出了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河南工作的具体化。坚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遵循,就是要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把准县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方向、要求,做到纲举目张、有的放矢。

先说“主线”。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检验政绩观的重要标尺。长垣仅一个建筑防腐产业,年产值占全市二产的比重就达43.1%,带动了8万人就业;洛宁打造“上戈苹果”“马店金珠沙梨”等特色农业品牌,位列全省“十大带贫模式”之首……像这样强县与富民共荣共生,实现了二者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让县域发展更有温度,让百姓获得感更有保障。

再看“动力”。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抓住了破解县域发展诸多难题的关键,阐明了塑造县域发展优势的根本。兰考在普惠金融、卢氏在金融扶贫上着力深化改革,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宜阳率先在全市推进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综观各地实践,谁把改革部署落实得好,谁就能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

再谈“途径”。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体现了对工农、城乡关系的深刻把握,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我市统筹推进县级城市、中心镇特色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人、钱、物等各种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上取得新成效。事实证明,只有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才能实现城镇和乡村的共赢,对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形成坚实支撑。

一言以蔽之,“三起来”强调既要总量大、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竞争力强的“强县”,也要收入较高、稳定就业、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高的“富民”,既要善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又要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只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去做,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去做,我们的方向就明、路子就顺、效果就好、前景就广阔!

郡县治,天下安。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迈向高质量,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我们必须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处理好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质量的关系,扭住强产业、促就业这“两手”,把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上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立足实际谋划推进好重大改革事项,不断激活发展内生动力;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聚焦城乡规划布局一体化、要素配置市场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

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让县域发展的位势不断提升,竞争优势的重塑让县域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准确把握“三起来”,奋勇争先“探新路”,洛阳县域经济必将“换挡提质”!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