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意义何在

[ 发布时间:2016/11/7 15:05:29 ]  [ 浏览:次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风云际会、成就大业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也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领袖的时代。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息一经公开,党心大振、军心大振、民心大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片欢腾。历史一定会不断证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不仅将造福中国,而且将影响世界。

(一)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党心所向的核心;我们这样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有一个雄韬伟略的统帅。这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揭示的一条规律,已被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有了这样的领袖、这样的核心、这样的统帅,有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能一呼百应,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胜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关键和要害;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战略谋划落实到各个领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把人民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把全面深化改革紧紧抓在手上,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做了许多过去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在治国理政道路上开启了新征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也是形势所求、水到渠成的。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二)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欧洲工人运动和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873年,恩格斯专门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无产阶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都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利用这个权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新政权,并运用这个政权去组织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不仅革命权威、政治权威具有重要作用,个人权威、领袖权威同样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马克思甚至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1871年建立的法国巴黎公社是世界上无产阶级专政的首次尝试,在总结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

列宁也高度重视维护党的权威,注重发挥革命领袖的权威作用。他指出:“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通常是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领导职务而称之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列宁强调:“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他严肃批评了俄国一些激进知识分子提出的不要权威、不要纪律、不要政治领袖的主张,明确指出工人阶级要在全世界进行艰难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有权威。列宁特别强调党的杰出领袖对党的意志统一的决定性作用,明确提出:“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回望俄国十月革命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布尔什维克党正是有以列宁为政治领袖,由斯大林、托洛茨基等一批斗争经验丰富、组织领导才干卓越的职业革命家组成的最高领导团队的顶层谋划和组织运筹,又有一大批忠诚于布尔什维克党、忠诚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干练的领导骨干队伍去宣传和组织群众,还有一支党领导和掌握的武装力量去冲锋陷阵,才干成了十月革命,才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包围封锁,巩固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并富有成效地展开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然而,也正是这个列宁缔造的执政74年的老资格的党,这个曾经让世界上众多马克思主义政党仰慕和学习的老大哥党,在20世纪90年代初却顷刻瓦解毁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很重要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的,这个党的民主集中制被抛弃了,政治纪律被动摇了,党中央的权威没有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党内思想混乱、纪律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哗啦啦轰然倒塌”,也就成为难以逃脱的命运了。

中国共产党自身加强领导核心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更值得重视。遵义会议前,我们党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和博古,都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党中央,更没有形成一个众望所归的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成熟的领导集体。在其后几十年里,我们党在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邓小平同志是党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他晚年以极大的精力和心血关注并致力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建设,在总结我们党领导核心建设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政治分量很重的思想观点和重要论断,并将这些作为他的政治交代。他特别深刻地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这些重要论述和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是历史实践的客观反映,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和长期坚持。

1994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坚持和遵循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思想,在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郑重写道:“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大问题。”这是在我们党的重要文件中第一次论述了建立党的领导核心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结合新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关系基本原理的坚持,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的继承。

(三)

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党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任务。这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这个新论断是画龙点睛之笔,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的重要性,把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性,讲得很到位、很透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这里很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目的在于确保全党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确保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队伍整齐有力。增强“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什么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今天最重要的就体现为有无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如何检验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今天首先要看是否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我们增强“四个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一言一行上;不只是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坚持围绕核心发力、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政治纪律是党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就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高度重视,有一系列明确要求。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改革要成功,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加强”。没有中央这个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对于损害中央权威、不听中央话的,“处理要坚决,可以先打招呼,不行就调人换头头”。党中央这些政治要求和纪律要求,对保证改革开放有领导有秩序地顺利推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遵守政治纪律的第一条,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由此想到,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几个人,他们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党中央果断查处他们,为党的事业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实践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核心,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惩治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挑战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作了专题研究和部署,这样就构成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部署。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抓好贯彻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推进,万众一心、扎实苦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