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河南新安: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为村里送来“致富工厂”

[ 发布时间:2020/1/2 9:43:43 ]  [ 浏览:次 ]


无尘操作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制作水饺 何莎莎 摄


一米多高的擀面机迅速旋转,将和好的面反复碾压,达到一定厚度,来到封口处,待馅料进入,迅速封口……一个个皮薄馅足的饺子在现代化机械流水线作业下,制作起来省时省力。

这是笔者在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官岭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场景。该公司是官岭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也是返乡创业的王小伟为村民们送来的“致富”工厂。

官岭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难度较大,村里也一直没有促增收的产业项目。2019年年初,该村组织召开乡贤会,号召有志青年返乡创业,王小伟就是其中之一。“我虽然一直在市里做工程,但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这次得知村里有需要,便决定回来为家乡发展做些贡献。”王小伟说道。经过一番考察,他发现市场上速冻食品非常畅销,经过与村“两委”协商,决定在这上面做好致富文章。


制作好的水饺准备冷冻 何莎莎 摄


2019年4月,在五头镇和官岭村的支持下,王小伟成立了五头镇官岭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把村里的1200平方米荒地、废宅修建成了现代化食品加工生产厂房,内设冷库、速冻库、无尘操作间等。并创立了自主品牌“洛邑帝都”,专业生产烩菜、扣碗、水饺等。村里还引进种植了30余亩高质量的绿麦和黑麦,用作食品的原料,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目前,官岭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开始试生产,公司吸纳周边村民20余人就业。“我在这干了快一个月,工资待遇好,离家也近,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工厂务工的村民李丽薇高兴地说道。


生产石磨面粉 何莎莎 摄


“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每天的订单已是供不应求,照这样下去,我们的生产规模肯定会越来越大,吸纳就业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五头镇官岭村党支部书记党宁校说。

接下来,村子还有更高的目标,该村将按照“产业+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吃、购、娱于一体的产业链,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扩宽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