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忘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第一书记潘皇

[ 发布时间:2020/2/23 21:20:18 ]  [ 浏览:次 ]


潘皇是新安县市场监管局派驻石井镇黑扒村的第一书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他没有更多的准备,迅速投入到这场抗疫战争中。

军人出身的潘皇,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那就是雷厉风行,一切行动听指挥。


大年初三,潘皇在微信中看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所有驻村第一书记返岗,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党员,在亲情与疫情之间没有选择的余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潘皇,这个家你还要不要?双胞胎儿女你真正抱过几次……”面对妻子的埋怨和指责,潘皇无话可说,他愧欠父母、妻子、孩子的太多了,有时他也觉得自己不配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望着熟睡的双胞胎儿女,心里五味杂陈。

“吃食都放在车子后备箱了,工作再忙也要吃好饭,想孩子了你就发视频……”潘皇知道妻子是刀子嘴豆腐心,这两年要不是妻子的支持,扶贫工作难有起色。


2019年,潘皇的一对双胞胎儿女降生了,这对整个家庭是莫大的欢喜,可是,石井镇黑扒村也在这一年进入脱贫的关键时期,投资800万的香菇大棚项目初见成效,预计年利润在250万元,一期已经带动了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二期烘干项目正在施工,两起上访事件要赶快稳定,120户贫困户404人的档案要完善,118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这一年,他挺过来了,经受住了考验。

潘皇驾车来到黑扒村时,村委主任李胜利,村支部书记王小洲也同时接到了镇里的通知,大部分村干部已经来到村部,他与村干部一起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讲了他在路上的想法,大家一致同意。采取分工负责制和卡点轮值班制等措施,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迅速展开。村干部分包村民组,村民组长包户,挨户排查外地务工人员返村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措施,组织村里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村口设置卡点,严格登记出入村人员信息,组织村里大学生成立防控志愿者队伍,在村口、村中街道发放宣传页、拉横幅、宣传政策、入户调查。

 

石井镇黑扒村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村史和优秀的红色基因。1944年11月,太岳军区抗日游击第二支队由刘聚奎带领的太岳十八团、五十九团在新安县石井塔地渡过黄河,在石井成立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办事处,12月,河南区委副书记刘子久和韩钧率领的晋西北六支队一同到达石井,在黑扒村召开会议,研究抗日作战计划,决定建立中共新安县委,开辟新安抗日根据地(简称黑扒会议,即中共新安县委第一次全会)。同年,在黑扒村五虎庙成立“新安县抗日干部学校”,1945年1月,改为“豫西公学”,为八路军和豫西地区培养数千名德才兼备的干部,其中石井镇学员30多名,黑扒村韩廷化等七名同志走上革命道路,有的在战争中英勇牺牲,有的成为党政军高级干部。


正是这些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光大,黑扒村的党员群众都能在非常时期冲锋在前,第一书记潘皇也从这优秀革命传统中得到锤炼,与贫困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潘皇每到一个家庭,都会劝说村民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众娱乐,切断传染源。对外地返乡人员、疫区返乡人员亲自上门测体温,每天及时上报信息。与村干部轮流吃住在卡点,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从初三到现在,潘皇在村里住了快二十天了,吃饭不准点、天天泡面,嘴上起泡上火了。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这是潘皇想孩子时,写给还在襁褓中的双胞胎儿女的。

潘皇:2019年会,2020年也一定会!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