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弘扬老区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5/24 15:04:50 ]  [ 浏览:次 ]

弘扬老区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新安县老促会工作纪实

新安, 著名的豫西革命老区县,全县共有8个革命老区镇67个革命老区村。为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安县老促会以红色场馆建设为重点,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以赓续红色血脉为中心,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为抓手,开工 “溪桥工程”项目建设;精准统筹推进老区宣传工作,编撰出版了《新安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新安县革命斗争史简明读本》,2021年以来已在中国老区网等媒体发表稿件100多篇,既扩大了革命老区的对外影响,也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老区精神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新安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新安县革命斗争史简明读本》

建设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立足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优势,高标准在正村镇建设太岳五地委、五行署、五军分区红色文化展示馆”、在南李村镇建设“南李村革命老区展示室”、在北冶镇建设“刘黄革命历史展示馆”、在石井镇建设“黛眉山革命斗争史展示馆”,修缮北冶镇韩钧故居、南李村镇侯步云烈士故居等,使一个个本土本地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着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的作用。

 

    南李村革命老区展示室

 

五地委、五行署、五军分区红色文化展示馆

 

   黛眉山革命斗争史展示馆前宣誓的参观者

 

    韩钧故居里参观学习的人们

开展多样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在建好红色场馆的基础上,又走出展示馆,走进学校课堂、走进大众视野,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将各个教育基地所展示的史料,浓缩制作成28个长2.4米、宽1.2米活动展板巡回展出。2021年7月1日,县委书记宗国明同志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在世纪广场观看展出后,要求再续展10天。

 

2021.7.1县委书记宗国明同志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在世纪广场观看“新安革命史图片展”

展板在全县各单位、中小学校巡回展出中,受到一致好评,大家认为展版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一部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本土党史教材。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在中小学校举办了多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报告会,将发生在本县的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事实作为活教材教育青年一代,在师生中收到很大反响。师生们认为,报告会让大家全面了解党领导下的新安革命斗争史、奋斗史和光荣史,表示缅怀历史不负先烈期待、牢记使命建设美好新安。

“溪桥工程”提升乡村基础设施。2021年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县内多座便民桥不同程度受损。县老促会第一时间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 “溪桥项目”按照要求,做好项目立项选址、招标、设计和施工方案编制工作2022年县老促会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 “溪桥项目”5个,每个项目上级扶持资金18万元,90万元。另外,老促会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捐赠。第一批南李村镇韦庄村的前洼桥已建成投用,石井镇黑扒村的沟口桥也已基本完工。第二批青要山镇石板岭村前沟桥、李沟桥及袁山村抗战青龙桥项目正在施工中。5月14日,青要山镇石板岭村的2座便民桥开工,总投资46万元,计划今年汛期前完工并交付使用,建成后附近5个村4000余人受益。5月17日,袁山村抗战青龙桥项目开工建设。受益的群众都盛赞县老促会实施的 “溪桥工程”项目是连心桥、便民桥、富民桥、爱心桥切实解决因去年水灾带来的日常生产、生活出行困难。

青要山镇石板岭村便民桥开工仪式

便民桥施工瞬间


精准统筹推进老区宣传工作讲好老区红色故事、老区发展故事,老促会精准统筹充分利用多种媒体,突出宣传老区精神、老区发展、老区政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新安老区发展新貌,鼓舞老区人民斗志,凝聚共同推进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支持革命老区的良好氛围。2021年共报送信息和文章70余条,其中中国老区网采用20条、《河南老区建设》采用4条、《洛阳老区建设》采用13条。特别是《新安县村民守护烈士墓70余年》、《新安县老区镇老支书让贤年轻人》、《中药材成为新安县老区村脱贫致富的“良方”》等信息点击率较高,受到社会关注。2022年以来,已在中国老区网上刊登25篇,3月份发表10篇、4月份9篇,如《新安县壮大集体经济打造靓丽老区村》、《新安县老区村道德工分制激活乡村振兴活力》、《新安县老区镇弘扬铁军精神村集体收入超百万》等,紧扣老区宣传工作的兴奋点和落脚点以笔为武器,以老区为载体,为新安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大力鼓与呼!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