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新安县仓头镇云水村党支部书记郭金升

[ 发布时间:2016/11/24 10:56:39 ]  [ 浏览:次 ]

老骥伏枥尚志远

——记仓头镇云水村党支部书记郭金升


“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农村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带领群众致富,让大伙都过上好日子;党员就要体现出和普通老百姓的不一样,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仓头镇云水村党支部书记郭金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凭着这种创先争优的精神,他抓班子,带队伍,事事争先进,处处作表率,使一个不足300多口人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2郭金升从乡干部的位置上主动要求回村工作的,那年他已经54岁。他没有任何功利的思想,只是出身贫苦的农民家庭,幼年就怀揣着让村里致富的梦想,回村要圆自己一个梦。小浪底下闸蓄水后,移民后靠的云水村成了荒山孤岛,全村300多口人,人均不足一亩地,外欠债务达到170多万元,人心涣散,致富无门。回到村里后,面对村子一盘散沙的状况,他垫着自己的工资,开着自己私车,为村里东奔西走、上下求索。

郭金升感到,云水村要发展经济,必须围绕山水做文章。

为了绿化荒山,郭金升动员全村在荒山秃岭上植树造林。村民们疑惑起来:那能栽活吗?再说,栽了,说不定哪天政策一改,岂不白栽了!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郭金升就和有关部门签订了780亩荒山荒地承包协议,他投资十几万元,购买了设备,在山上修了1000余米的道路,打了机井,建了房子,聘请了专业管理员。几经周折,终于调动起来了村民们的造林积极性。

为了利用水库发展蔬菜大棚,郭金升费尽口舌才动员起了几户群众。不承想,群众不懂技术,天公也不作美,大棚不仅没见到效益,还被大雪给压塌了。群众最讲实惠,不见效益,说啥也白搭。郭金升意识到,带领群众致富,仅靠热情是不行的,还要懂技术、会管理。经人推荐,河南农业大学王吉庆教授当上了村里的技术顾问。随后,在王吉庆的牵线搭桥下,郭金升又在省林科院、农科院、农业大学找了几位专家,为村子配上了“高级技术顾问团”。在专家的指导下,蔬菜大棚终于搞成功了。

2008天遭大旱,郭金升带领全村人,发扬红旗渠精神,战天斗地、劈山凿石,通过150多天没日没夜的艰苦鏖战,开挖土石51000方,铺设管道2100米,修通了外人看起来根本无法完成的“腾龙渠”,彻底告别了世世代代靠天吃饭的历史。还通过修渠,造地120多亩。村里的水浇地小麦亩产由过去的500斤左右,增长到800——1000斤;玉米由过去的500斤左右,增长到 1000多斤。同时,村子还利用水渠,建起了水磨,既为村子延续了历史上曾远近闻名的“官水磨”的文脉,为村子增添了一道景观,为发展石磨面创造了条件。

2010年,在县交通局的规划下,郭金升不等不靠,动员全村人积极行动,又修通了正村王庄至云水村3.029公里的环湖连村县道,总造价195万元。该路修建改造后,既方便了山区群众出行,也为新安开发水上旅游打破了交通的“瓶颈”制约。

2014年,村里抓住镇里着力构建“生态农业示范地”的发展新格局的机遇,继续对沿库区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着力打造观光旅游的山村景观路,并不断拓展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招商引资,发展水上餐饮;重新对林业进行规划和定位,推动林果业发展,还扶持村民尝试养蚕、发展林下养殖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郭金升的带领下,该村人均收入由2002年不足千元的增加到去年的5000多元,村子也成为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还被外界誉为“万山湖畔的绿色明珠”,名气越来越大。村党支部多次荣获市、县授予“新农村建设文明示范村”、“先进党支部”、“五好党支部”荣誉,郭金升也先后获得市农村优秀人才、省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新闻人物、县“村级基层组织带头人”等称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看着自己土生土长的村子发生的巨大变化,看着自己的父老乡亲慢慢过上了好日子,郭金升说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在成绩面前,他没有满足于现状,他说要继续发扬创先争优精神、充分利用县域经济大发展的机遇,争取尽快把村子建成“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更加美丽、富裕的小山村。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