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新安县铁门镇玉梅村党支部书记崔红臣

[ 发布时间:2016/11/24 10:59:20 ]  [ 浏览:次 ]

扎根基层  谋福百姓

——记铁门镇玉梅村党支部书记   崔红臣

不论谁,只要到铁门镇玉梅村,一提起崔红臣,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娃中,是来为俺们干实事的人。”他扎根于基层,谋富于百姓,怪不得镇领导都异口同声称赞:“崔红臣同志素质高,能力强,口碑好,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踏实、勤奋、乐观、奉献”是他留给人们的印象。他中等个儿,坚实挺拔,四方脸,硬朗帅气,浓眉下一双乌黑的大眼晴炯炯有神,他就是崔红臣,男,汉族,1988年3月生,2008年6月毕业于商丘科技学院,同年12月选聘到铁门镇玉梅村任村支书助理,2010年2月起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建设新村的保障和前提,这是他担任村支部副书记以来感受最深的一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健全与否,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他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网络、远程教育等现代通信技术平台,组织支部成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听收看,强化培训和学习增强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把创先争优活动传达到基层一线,切实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对群众的走访,了解掌握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及时解决收集到的信息,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另外,他还根据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公开承诺这一项重要内容,在“七一”召开党员会议时,让全村所有党员在党旗下进行庄严的公开承诺,切实做好村双委对老百姓所承诺的事,多给人民群众办实事。他还根据村里实际情况,把党员干部分成四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党组织建设、信访稳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四项工作建言献策,使其充分发挥利用每一个党员的力量为群众服务,真正发挥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

为了解全村困难群众生活状况,他经常入组串户,多次自费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2010年麦收期间,当了解到南片村民侯中生在外打工不能回家,妻子卧病在床,孩子还小,地里麦子无人收割时候,他自己亲自找来朋友一起到侯中生家帮忙收打麦子,村民见了无不感动,都说人家大学生村官就是不一样。上庄片里的80岁老人杨平子,儿子患有精神病,当得知情况后,他多次上门陪起谈心,并逢年过节送去慰问品,还帮助其解决了低保问题,每次只要到村,就一定会到其家中探望,且他还多次协助村两委向上级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帮助多户村民进行了危房改造,还解决了医保、低保资格。五年来,帮助村危房改造46户,解决村医保51人,五保22户,低保74户。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学校每当下雨屋顶就会漏雨,而村里资金短缺,无力修补时,再苦再穷不能苦孩子,他当即和村双委成员开会商讨此事,积极做群众工作,最后群众集资2万元对学校进行了修补,现在看到每当下雨,孩子们不再为此烦恼,大家都很开心。

水源片水渠多年失修,成为困扰群众浇地的一件大难事。为解决这一难题,他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支持,最终使长达5公里的水渠得以圆满修复,从而使500多亩地受益。得知村民给手机交话费,需要到2公里外的地方交费,来回很不方便,大多村民为此都很烦恼,崔红臣非常重视。他经过调查发现,原本有人想在村里开办一个交费点,但苦于不懂电脑,最后没开成。崔红臣立即找到该村民,亲自手把手、耐心细致地教会了他怎样使用电脑,这样一来,问题都解决了,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就业机会。像这样的事很多很多,尽管事不大,但都很切合群众实际。崔红臣嘴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时候不能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自己也是从农村长大的。

要致富先修路,崔红臣深深认识到铺修道路的重要性,也深深感到这是群众盼望已久的一个心愿。于是,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援助的同时号召群众集资,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投资50多万元,新修铁盐路至洞真观水泥道路1.4公里;投资35万元,对候家坡村组组通水泥道路硬化1.7公里;投资27万元,对南庄组组通道路水泥硬化1.3公里;投资39万元,对河北、水源村道路水泥硬化1.8公里。另外,投资2万元对涧北自然村通往田间4条道路进行加宽,合计3公里长。由于村部年久失修,个别地方墙体出现不同程度开裂,而且活动场所建设面积小,不能满足党员活动需求,严重影响了村两委班子的日常办公,崔红臣多次提议新扩建村部,经过与村干部多次开会,最终决定投资12万元,对原有村部进行翻建,建筑面积700平方米。眼看着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村民们看到他在修路上付出那么多,特别是在群众筹集款上,他更是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大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在心里佩服,心想“这个大学生真行,玉梅以后发展有希望了”。

受自然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的影响,玉梅村至今没有什么企业,仅靠种植玉米和小麦,远远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为此,崔红臣经过实地调查分析,发现当地具有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且南湾有种蔬菜的历史,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品种单一,销路受限。综上分析,他提出了以大规模种植无公害蔬菜来增加农民收入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最后,村里决定引进优良的大葱、土豆和小青菜等籽种,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到山东寿光学习人家先进的技术经验。目前,南湾基本上每家都进行了蔬菜种植,种植规模达150亩,人均年纯收入可达6000元。另外,他还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王乔洞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在上庄村兴建的王乔洞纯净水厂生产的王乔洞牌纯净水畅销宜阳、渑池等周边地区,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

上庄自然村是玉梅村中相对较穷的村。过去,除种植大豆外,农户就只种植玉米、小麦、红薯等粮食作物。为了改变这一经济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的现状,2009年,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崔红臣认为种植朝天椒是增加农民收入很好的一种渠道,并且,周边村有种朝天椒取得较高经济收益的实例。于是,他耐心地说服村会计李小敏和队长杨孬亲自带头引导部分经济意识较强的村民试种了十几亩朝天椒。功夫不负有心人,朝天椒一上市,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平均亩产值都在1500元左右。试种的成功,让其他群众看到了新的增收希望,开始纷纷调田出来种植朝天椒,今年,该村共种植了200多亩。上庄村的李振营一家,去年种了2亩朝天椒,由于管理到位,他家的朝天椒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值都在1700元以上,去年他家仅种植朝天椒的收入就达3500多元。尝到甜头后,今年,李振营又进一步扩大了朝天椒的种植面积,共种了2.5亩,现在,他家的辣椒喜获丰收。朝天椒的种植成为了该村农民增收的新渠道,玉梅即将成为铁门镇朝天椒种植的又一个大村。今年,他又多次与村双委一班人考察研究,决定腾出500亩地,种植烟叶,给群众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计划生育、低保审核、人口普查、林权改革、远程教育播放……,无论什么样的工作,无论重要与否,无论大小,无论有多么枯燥,崔红臣同志都能够俯下身去,一丝不苟,认真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在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老百姓。哪怕是再小一件事,只要群众认可,他都认真去做,争取做好,他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这就是崔红臣,一个从农村成长又扎根于农村的现代青年!一个扎根基层、谋福百姓的现代大学生村官!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