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时代先锋树楷模】仝战胜:扶贫路上践初心

[ 发布时间:2019/12/16 18:54:28 ]  [ 浏览:次 ]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宣讲的主人翁,他的名字叫仝战胜。是县水利局驻石井镇东山底村第一书记。在我们认识他之前,我先来读一条短信。


“战胜哥,要不是你,这次我就活不下来了,你的这份心,这份情,我们全家永世不忘。


世间最重的情的是救命情,最难报的恩是救命恩。给仝战胜发短信的这个人叫刘林林,是东山底村的一个贫困户,同时他还是一位尿毒症患者。在农村,如果你不幸罹患上尿毒症,基本上也就宣判了死刑。但是刘林林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人——仝战胜,像救命菩萨一般硬是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挽救了他们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在村里,凡是了解这件事的村民们无不感慨地说:“一个下派的驻村干部,能做到这个份上,让他们感动的直掉眼泪。


刘林林患上尿毒症,一需要换肾,二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用。这两个条件像两座大山压在刘林林一家人心头,刘林林也不止一次地对年迈多病的父亲说:“让我死了算了,省的再拖累你们。仝战胜了解到刘林林的境况后,多次宽慰刘林林:“兄弟,不要想不开,天塌不下来,真是天塌下来哥替你顶着;钱不用你考虑,需要多少我想办法;如果我的肾能配对移植的话,就先用哥的吧!


诚恳的话语像汩汩暖流给刘林林一家带来温暖和希望。巍巍黛眉层峦耸翠,仝战胜就是刘林林一家心中的大山,滔滔黄河奔腾不息,仝战胜就是刘林林一家战胜恶疾的信心源泉。村里人都说仝战胜是个实在人,不说空话,自从知道刘林林患病的那一刻起,仝战胜就把自己和刘林林一家绑在了一起,对待刘林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他四处奔走,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社会爱心人士……一向不求人的仝战胜彻底拉下了面子,用十天时间,为刘林林募捐手术费10万余元,解决了燃眉之急。通过比对配型,最终刘林林的父亲将自己的一个肾捐给了自己的儿子,如今的父子俩,身体状况良好。刘林林在黛眉山景区的“农家菜”餐馆又重新开业,又恢复了往日的红火。


仝战胜常说,党员干部是什么,就是老百姓心中的山,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一定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仝战胜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东山底村位距县城75公里,是我县最偏远的村。村里百年以上的土坯瓦房比比皆是,2014年底仍有89户287口贫困人口。从任职的第一天起,仝战胜就把家从县城“搬”到了村里。几张课桌拼成了灶台、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衣柜就是全部家当。在东山底村,老老少少没有不认识仝战胜的,大家的一致评价是:人好、实在,是来干事的。


上任伊始,摆在仝战胜面前的难题便接踵而来:行路难,通组入户道路大部分没有硬化,晴天是“扬灰”路、雨天成“水泥”路,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便;吃水难,全村800余名群众紧靠一眼每小时出水量不足3立方米的山泉供给;增收难,农业生产只能满足口粮,群众不愿改变传统经营模式,附加值很低。仅此三项,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怎一个“难”字了得。仝战胜没有被困难吓倒,群众吃水困难,他回“娘家”水利局诉苦请专家论证,先后争取110余万元建设引山泉供水工程1处、打深水井1眼,铺设输水管网10000余米,彻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道路坑洼不平,仝战胜想方法筹集资金,把150米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群众再也不用为收庄稼路不好而发愁。农村人不讲究,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仝战胜又请人规划,硬化了广场,栽植了各类绿化苗木,安上了路灯,并号召家家户户改厕,让东山底彻底变了样。环境好了,村里的小媳妇们都爱到广场扭一扭,唱一唱。粗略算下来,仝战胜与东山底村“两委”班子一道共争取各级各类资金近500万元,这在以前那是想也不敢想的事。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要发展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立足东山底的实际,仝战胜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起了软籽石榴、花椒、大粒樱桃、杏等经济作物种植,发展牛羊养殖。让村民手里有了活倒钱。



仝战胜经常走家串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东山底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认为,在村里工作,不能太讲究个人形象,要入乡随俗,要嬉笑怒骂、不嫌脏累、四处攀亲,只有以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形象出现,群众才会主动亲近你、才会把你当自己人、才会给你说真话。村里谁家有个红白事,他都要去凑个份子,谁家有个住院病号,他也会提着水果拍拍话,宽宽病人的心,贫困学生生活费不足,他拿出自己的工资。每到有事回县,乡亲们东家送一袋馒头,西家抓一把大枣,非让他带着,不要还跟他急。乡亲们也不和他客气,捎个人,带个话,帮助采购点乡里没有的稀罕物品,仝战胜每次回县任务可不少。而一到过年,群众争着给他送蜂蜜、柿饼、花生,把他当成了亲人。他也实实在在地融入了东山底村这个大家庭。不知道们从什么时候起,去村变成了回村,下来了变成回来了,不知不觉,仝战胜多了许多叔叔、婶子,兄弟姐妹。而对仝战胜而言,他之所以能够成为真正的村里人,是因为他深爱这片土地,爱淳朴善良的乡亲们。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常年泡在村里,村成了家,家成了驿站。仝战胜的家在县城,妻子原是磁涧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婚后两人便过上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2014年妻子调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和他同在一幢楼办公。“成双入对”没几天仝战胜被派往东山底村扶贫他们之间的距离变成了来回150公里的盘山路。


2017年腊月的一个深夜,正值脱贫攻坚年终考核,仝战胜正在加班,一向刚强的妻子哭着给他打电话,说两个孩子,一个上吐下泻、一个高烧不退。犹豫片刻,仝战胜决定赶回家一趟。不巧,车子到半路抛锚了。寒风里、悬崖边,等待救援的仝战胜被刺骨的寒风吹了个“透心凉”,望着黑漆漆的盘山路,想想正在煎熬的妻儿,这个坚强的汉子泣不成声。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二点,坐在床前,摸摸女儿、亲亲儿子,再看看疲惫不堪的妻子,仝战胜百感交集。但是,正值关键时候,村里离不开他。早上六点钟,他借了朋友的车又赶回村里。


三年多来,仝战胜一家聚少离多,上初中的女儿和两岁多的儿子一直由亲戚照看。“没办法离家太远,来回耽误时间”,最长的一次仝战胜连续驻村29天,回来时儿子已经认不出他了。




仝战胜常说:“第一书记对我而言,是职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群众实实在办点事儿。我要把在扶贫工作中的每一滴汗水,都变成了老百姓的财富;把扶贫道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深深的印刻在乡亲们的心头。”


演讲者:吕金桧


来源:新安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