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时代先锋树楷模】潘卫星: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

[ 发布时间:2019/12/16 19:25:42 ]  [ 浏览:次 ]


群众吃不上水,他打井;群众出行难,他修路。群众致不了富,他引项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他来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落实为一件件老百姓看得见,摸的着的实事,好事!老百姓说他真是俺们的贴心人呐!他就是我今天所要宣讲的主人翁——五头镇包沟村党支部书记--潘卫星。群众们都亲切地喊他“老潘”。




“包沟、包沟,三道岭来两道沟,人均只有几分田,外出打工不回头。”这便是我县五头镇包沟村的生动写照。长期贫困的包沟村,曾是群龙无首的上访村,也是软弱涣散的党支部。2018年村换届选举中,已退休的潘卫星被选举为包沟村党支部书记。


受命于艰难困苦之时,方显共产党员的为民本色。上任伊始的潘卫星,经常思考怎样才能改善包沟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包沟村1479口人,在2018年以前,有500多口人吃不上自来水,这成为老潘心中的难题。为此,他多次到县水利局争取项目,带领水利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得出结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全村群众的吃水问题,就必须打深井。去年冬天的一天,老潘又去县水利局汇报打井情况,这时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等汇报完,路上的积雪已有20公分厚,因为没带防滑链老潘不敢开车,住县城他又舍不得花住宿费。最后他决定坐公交车回家。公交车在雪路上缓慢的行驶,有时还要推车。下车后,老潘又步行5公里,一路趔趔趄趄,直到晚上10点多才到家,到家时,衣服和鞋袜早已经被雪水浸透。妻子望着饥肠辘辘、浑身湿透的老潘,心疼又埋怨地说:打井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下恁大雪,你不要命了……


苦心人,天不负。在潘卫星的努力下,打井的事终于获批立项。去年腊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六天时间包沟村打了一口深380.4米的吃水井。群众望着喷涌而出的深井水,幸福地笑了,而老潘却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去年的一天下午,老潘入村走访群众、了解情况。70多岁退休老教师郭金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弱弱地问老潘:“卫星,我还能吃上自来水不能?”老潘说:“能啊,咋不能!”原来之前全村安装自来水时,郭老师家没人,所以没能安上,现在工期已过,郭老师怕不给安装。老潘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村干部分头行动。有人上街买水管,有人找工具,不到一晌功夫,水管安装好了,看着哗哗的自来水流出来,郭老师感动的连声道谢。这件事被郭老师发到“咱是包沟人”微信群里,大家都纷纷点赞,说道:有这样的好干部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呀。




自老潘上任后,包沟村的村干部,都没有节假日,摩托车、三轮车后边经常带着劳动工具,每天都在村里干活,用咱老百姓的话来说:晴天赤脊梁、雨天赤把脚。夏天浇树最晚到凌晨一点,研究工作最迟到凌晨三点。2018年以来,老潘带领村干部修路、安装路灯、绿化道路、种花椒、栽樱桃、引进扶贫车间。评选出村里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党员,在村里树立了正气,凝聚了人心,昔日一盘散沙的包沟村,如今,只要百姓说起潘卫星,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满多少深情!老潘是镇政府退休干部,有人问他,你既然退休了,为啥不休息,还要继续工作。老潘的回答很简单:“包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有割舍不断的亲情,只要群众需要,组织需要,我将奉献一辈子!


老潘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去年冬季,包沟村申报了一批贫困户房屋漏雨改造项目,贫困户李进功家房屋漏雨严重,复合改造条件,但上级部门要求要在三天内完成。然而李进功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在家,他多次上门做工作让其改造,但李进功妻子说,“我一个女人家,你让我咋干呀。”老潘说,“你去联系拉石棉瓦,其他的事你别管。”就这样,说干就干,老潘和村里的其他三名干部,利用一下午时间,把他家的房顶用石棉瓦全部盖上了,后来每逢刮风下雨的时候李进功的房屋再也不漏雨了。


如今在包沟村,只要村里需要义务出工,老百姓都争着干,不让谁去还不高兴!群众说,跟着老潘干,俺们乐意,俺们踏实!


老潘上任一年多时间,包沟村从一个上访村、乱村、贫困村,变成了全县的文明村、先进村。2018年底被县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支部”,潘卫星被评为“标兵村支部书记”。去年12月,《洛阳日报》对包沟村的报道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今年7月1日,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县委宗书记对包沟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老潘深知这个称号沉甸甸的份量。艰苦创业,大干实干,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壮美诗篇正有力地书写,老潘正带领全村干部昂首阔步走在誓把包沟变“宝沟”的康庄大道上!


演讲者:刘方

来源:新安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