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时代先锋树楷模】毛银峰:劳动者最忠实的“守护神”

[ 发布时间:2019/12/26 11:39:42 ]  [ 浏览:次 ]


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岗位是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钮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多年来,毛银峰凭着对党和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怀着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心系劳动者,情牵劳动者,在他的带领下新安县保支工作在全市各区、县位居前列,多次受到市领导和市保资办的表扬,并在2018年洛阳市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

2018年4月,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新安县成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领导小组,筹备保资办各项工作。4月18日下午3点接县政府紧急通知,将于4月19日上午召开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接到通知后,毛银锋同志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整理会议相关材料,由于是首次召开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需要准备文件十多个,拟稿、修改、领导审核结束时已将近晚上12点,毛银锋同志没有顾得上休息,随即组织人员进行核对、打印、装订,一丝不苟,力求精益求精。待文件全部整理完毕,天已大亮,大家都松了口气,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看着疲惫不堪的同事们,他深深的感动了。他为有这样一群团结奋进,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监察人而骄傲。

早上8点,新的一天工作又开始了,毛银锋和同事们拖着疲倦的身躯,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县政府布置会场,组织会议。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安县首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以来新安县各镇、各产业集聚区、各相关单位相继成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共18个,住建、水利、交通、教育、城管等相关单位,36个在建工程项目纳入实名制用工管理系统,并通过银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截至目前,共有3800余人次,400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顺利完成银行代发。



走进新安县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挂在墙上那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正是这一面面饱含深情话语的锦旗,表达出农民工对毛银锋同志和监察员们的无尽谢意,折射出他和队员们践行“执法为民”承诺背后的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

“老板不发工资你们管不管?”2018年3月,时任新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的毛银峰,接到了一名农民工的投诉电话,了解情况后,得知包工头李某,拖欠他们十余人,在某玻璃公司干杂活的工资共计69350元。放下电话后,毛银锋立即与包工头李某联系,经过电话、面谈多次协调,李某虽多次承诺支付,但一直没有兑现。这可急坏了毛银锋,“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咱们一定要将这件事追查到底” 毛银锋对同事们说。在等待李某兑现承诺期间,他和同事们对该案件依法履行程序,收集欠条等相关证据,并到某玻璃公司调取该公司支付给李某所有款项的支付凭证等信息。在向李某下达整改文书后,李某仍不支付工人工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整理相关证据材料,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018年9月3日,新安县公安局铁门镇派出所依法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包工头李某刑事拘留。9月4日,李某家人将拖欠的工人工资近7万元送至铁门镇派出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工人工资亲自发放到每个工人手中,工人送来锦旗并握着毛银锋的手激动的说“感谢新安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不是你们,这个老赖肯定会昧下我们的血汗钱,真是谢谢你们了”。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毛银锋感到非常欣慰,他说:“你们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第一线的监察干部,他一心为民,以身作则,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化,面对家人的目光,他只能报以愧疚的眼神。

由于长期的加班,生活不规律,导致患有严重的胃炎。

2019年春节前夕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期,大雪纷飞中,毛银锋带领全体劳动保障监察员每天工作结束都是晚上十点多,有时加班到次日凌晨两三点。直到大年二十九晚上6点多,所有欠薪案件才全部清零,他们的工作才圆满结束。

为了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尽早领到血汗钱,毛银锋同志不分昼夜协调开发商、建筑商,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农民工全部如愿拿到工资后激动得说不出话,他们眼含热泪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们的血汗钱不知啥时候才有着落呀!感谢党,感谢你们,毛队长真是我们农民工的贴心人!”

工作中,毛银峰同志始终坚持“理性执法、柔性管理”的理念,大力推行人性化执法和亲民型管理,做到教育说服在先,执法手段在后,将劳动监察执法管理工作从“暴风骤雨式”的刚性执法向“春风化雨式”的和谐执法转变。在日常巡视检查中,毛银峰同志带领监察员走访了全县各个工地和企业,走到哪里把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到哪里,热心解答企业负责人关心的问题,耐心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完善规章制度等。从开始的不支持、不理解,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主动电话咨询或到单位向他请教咨询问题,他用实际行动不断赢得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的支持和信任。

2018年至2019年,毛银锋同志带领全体监察员,联合县工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61家,整改18家,取缔28家,极大的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群众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几年来,他进园区进企业宣讲劳动保障政策法规20余次,帮助100多家企业完善了用工制度,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3000余份,发放维权宣传资料1万余册,有效提升了企业依法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法制意识。从事劳动监察工作以来,毛银峰同志带领监察员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39余户,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介绍组织28家,催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00多万元,受理和查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179起,为1200多名劳动者追讨工资近600万元。




心系民生、严格执法,为农民工讨回公道,让欠薪者无处循形,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忠心拥护和爱戴,被称作劳动者最忠实的“守护神”。


来源:新安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