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强化责任 狠抓作风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16/11/24 11:05:08 ]  [ 浏览:次 ]

强化责任  狠抓作风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县委书记  王玉峰

(2016年11月8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今天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党建工作统揽新安各项工作,以党建成果推动新安更好更快发展。下面,就全面加强全县党的建设,我讲六点意见:

一、用认识大提升来真正强化党建责任

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省十次党代会也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新形势下,我县注重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组织建设持续加强,管党治党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是,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信念不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庸懒无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了新安发展。对照反思,根本在于我们的思想认识没有上去,抓党建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因此,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从严治党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深化党的建设,推动作风全面转变,以此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做到“三真”。

一是思想要真重视。习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平时我们对党建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重经济、轻党建,重业务、轻党务,重干部选拔、轻组织建设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不少单位“一把手”党建意识不强,出现了党建工作给经济工作让路、不愿意干党务工作的现象,有些单位甚至长时间未开过党建会,导致一些问题长期掩埋未被发现。近日,市纪委赵书记代表市委五人领导小组对我和赵红宇书记进行了约谈,主要就是谈落实从严治党不到位的问题,谈巡察回头看执行不力的问题,组织约谈更多的是关心、鞭策和警醒,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我们自己不断提高认识,不断强化信念,杜绝类似问题。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真正树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党建”的理念,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真正通过党建工作大提升来推动工作大落实,新安大发展。

二是责任要真落实。党的建设是党委必须履行的责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必须负全责、担主责,不抓党建、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的,就不是称职的书记。要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党组成员分管党建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各级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党建责任。县委将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集体责任,县委书记对全县全面从严治党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县纪委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就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坚持“抓书记、书记抓”,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落实的责任制度体系。

三是落实要真到位。责任靠落实。当前,我们存在着追责制度不健全、追究问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轻等问题,对失责失职干部比较宽容,总想着多给同志们机会,忽视了从严从重问责所带来的震慑效果。对违纪的小事一开始重视不够、追究不力,导致从小错发展成大错。例如,县里组织的会议,缺会替会情况比较严重,却很少问责。党中央能把吃一顿饭、发一次月饼在全国通报,这是在向全党全国传递压力、表明态度,明确纪律的底线、红线一点也不能碰,碰了就要付出代价。从严治党要从抓细抓实做起,而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很不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此次被约谈的突出问题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深挖根源,分类施策,雷厉风行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认帐、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正视问题不回避,揭短亮丑不留情,主动作为求实效,补齐短板促提升。对于责任人,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切实改变过去“违纪只是小节”的错误思想,坚决杜绝追究问责软、宽、轻的错误做法。

今天我们启动的“学精神促党建转作风”专题活动,目的就是深入学习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党建提升和问题整改,用党的组织建设指导经济发展,用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促进党的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真学、真抓、真落实,真正把本单位党的建设抓好抓实抓到位,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把各项工作做优做精做扎实,以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作风真正转变、问题真正整改、工作高效落实。

二、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来确保“四个意识”牢固树立

新形势下开展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党派,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原因。关键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管总的,强调政治方向。当前,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抵制、不查处;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甚至搞封建迷信、不信马列信鬼神。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可以向组织反映,集体研究讨论解决,但是动摇政治信念、模糊政治立场、偏移政治方向的错误行为,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强力问责。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要牢记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组织、敬畏纪律,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使命是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二是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大局意识强调认识高度,要求登高望远不短视。要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自觉从大局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具体就新安而言,县委的决策部署是大局,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也是大局。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大局搞服务、谋良策、抓落实、出成果,全县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努力在大局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形成全县“一盘棋”、共吹“一个号”的良好局面。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或以种种借口和理由脱离大局、妨害大局、给大局添乱。比如,最近的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县里多次召开会议,少数同志有缺会、替会现象,这些都要追究问责,切实严肃会风会纪。每一次党的会议都是一次党性锻炼,此次会议,每位同志的座椅都贴上了标签,充分体现出我们的重视程度。

三是切实增强核心意识。核心意识强调力量聚合,要求集中统一不离散。没有核心意识就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就不会有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当前,我们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防范住“四种危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核心意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志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

四是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意识强调步调一致,要求整齐划一不掉队。我们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是每位党员的责任所在、义务所在。看齐意识强不强,不只看表态,更是体现在一言一行,既要有“思齐”的自觉,还要有“对齐”的标准,从而迈出整齐步伐。具体到新安,首先就要看是否能够坚定地贯彻、执行、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执行县委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拥护县委、狠抓落实、聚力发展、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确保全县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满生机、充满朝气,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用坚定理想信念来凝聚强大动力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站不直、立不正。全县广大党员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特别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时抵御住各种诱惑,拧紧固牢“总开关”,不碰法纪“高压线”。要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知识,把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程序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自我约束和集体监督相结合,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当前,有些工作如脱贫攻坚等推不下去,就是因为少数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工作主动性缺失、执行力不强,甚至怠政懒政、有恃无恐,导致政令不畅、工作棚架,不少政策落实受阻于“最后一公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绝不是一句空话,是对每名党员提出的实实在在的要求,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言,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做到心中有奉献、肩上有担当。当前,我县正处于发展优化升级的紧要关头,各种问题和矛盾较多,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方显担当,要在全县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坚持顾全大局、紧密团结,不惧险阻,不怕牺牲,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新长征、新挑战。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咬定目标、一抓到底,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真正做到守土尽责。

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强化为民奉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县党员干部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要坚持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同干部群众谈心等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当前,“四风”问题更加隐蔽,一些地方和部门中仍旧存在作风飘浮、工作不实、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追名逐利、贪图享受等问题。我们要警钟长鸣,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让“四风”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四、用好干部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一个人,能带动一个班子;用错一个人,能带歪一批人。近年来,我们先后有8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查处,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在高压反腐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在选人用人、监督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出现重大问题,对本地干部的损伤是最大的,近几年我县风气逐渐转好,过年过节基本杜绝了送礼收礼现象,这是对我们干部最大的保护,也是我们要坚守的底线。当前,要抓好“三个关键”。

一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抓好党建的组织保证。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要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注重从群众的口碑、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业绩中,全面深入地了解、识别、培养和使用干部,着力打造有激情、有灵感、有方法、有功力的“四有”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增强班子团结,互相补台不要拆台,多栽树少挖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建立自己的自信和底气,绝不能通过各种关系向组织施压,党在干部任用上首先信任党组织的推荐,不信任任何亲戚和朋友推荐,能不能走向领导岗位,本单位的同志和领导是最清楚的。如果不合适的人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带坏的人更多,对党的危害更大。大家要相互监督,共守底线,不能因为个别人断送一群人的政治生命。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要强化监督重管理。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要把监督贯穿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全过程,坚持党内监督、党外监督并重,决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绝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坚持开展干部廉洁体检和县委巡察,盯紧重点领域、重点事、重点人,查找存在的突出和隐性问题。要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懂纪、守纪,让不守纪的人付出代价。

三要强化基层重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县基层党建存在部分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国企基层党建缺失、机关党建薄弱等突出问题,在基层调研时,群众普遍反映“送钱送物不如有一个好支部”。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4+4+2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机构、阵地、班子和制度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加快村级组织“双平台”建设,向基层倾斜更多资源,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争取尽快建成一批试点村,逐步消除“空壳村”,夯实基层基础。要注重吸纳个人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人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不断为党的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五、用反腐倡廉来保证政治上的青山绿水

今年以来,正风肃纪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干部依然不收手,组织隐秘聚会、移花接木报销接待费等;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农村财务管理不规范,套取涉农资金问题时有发生;个别机关干部滥用权力,借工作之便经商推销、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不作为、慢作为、“潜规则”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存在监督检查不严格、发现问题不审查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要突出“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印纪于心纪挺法前。破法始于破纪,破纪始于忘本,就是触及法律底线首先开始于破坏纪律,破坏纪律首先开始于忘记本心,习近平总书记讲“不忘初心”,初心就是本心,如果忘记本心,工作、生活就会飘浮,民间有一句土话“不看你飘多高,关键看你怎么落地”。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全体党员,确保党员不“脱管”,把管党治党防线从法律拉回到纪律上来,用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保护。例如,工作日午间严禁饮酒制度,要落实说难也不难,难在领导、在关键少数人,这里我们常委会一班人统一思想,工作日午间不饮酒。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以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碰纪律底线就“拉警报”“踩刹车”,坚决杜绝“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状况。要做到违纪就追责,让党员干部在触犯法律底线前停止犯错,确保我们的干部不会走到违法的路上。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要坚持驰而不息强作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考验,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深入开展廉洁家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起全方位生活时空的“防火墙”,织密八小时之外的“安全网”。纪委要大力提倡“全家福”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把全家福带在身边、放在桌上、装在心里,时刻看着家人、爱着家人,树立良好的家风。全县党员干部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三要坚持零容忍惩腐败。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没有盲区。要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让想搞腐败的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付出代价。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差别、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坚持持续抓、经常抓、长期抓,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让心存侥幸的、想躲一阵子卷土重来的彻底丢掉妄想。要用我们县身边的案件对我们的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六、用制度落实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管党治党的利器。今年,从施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笼子”越扎越密。中央宣讲团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绩,即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十八届六中全会核心内容体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一是坚持理想信念;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五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七是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八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九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一是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二是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我们要认真对照深入领会。新安的问题是,制度机制建设步子很大,但是不遵守、不落实的情况也很突出,有些单位仅仅满足于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会议上,而忘了落实的目的和本质。当务之急是要强化落实各项制度,聚焦“四个方面”。

一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在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共同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二要严格坚持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提高党内民主质量,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三要健全落实党建制度。制度是管长远、促规范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完善请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落实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各项制度,严格细化督查、考核、追究机制。要强化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工作日午间严禁饮酒等制度。要健全县领导分包乡镇、联系委局、企业制度,县领导要定期到分包乡镇和联系委局、企业讲党课,乡镇、委局领导每月都要讲党课。要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必须参加,从党建的角度、作风的角度推进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突出强化督查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部署的每项工作都要紧盯目标、细化任务、明确节点、跟踪督查,健全人人负责、层层尽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确保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落实不走样。要会用善用纪律处分、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组织调整、组织约谈等多种措施,保持利剑高悬、高压常在。要敢用善用问责机制,以问责推动履责,处理一批,震慑大多数。要明确受通报必追责制度,是乡镇、委局的责任就追究乡镇和委局,属于企业的责任就追究企业,要真正把板子打到身上,形成有效震慑。前段时间我说过,人坐在车上,想让牛把车拉快,拿着鞭子是打车还是打牛呢,我们很多时候都打在了车上,没打到牛身上,所以车跑不快,我们要认真反思,是否打错了地方,是否真正把责任和问责传递到真正该负责的人,是否把鞭子打到了“拉车的牛”。年底前,要针对“庸懒散软”问题,掀起一场问责风暴,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处理,彻底提升全县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执行能力。

同志们,县委有决心、有信心、有定力抓好全县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和引领,只有抓好党建才能建成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才能真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切实以党建工作统揽各项工作,以党建工作的高效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以各项工作的突出成效检验党建成果。

同时,我们还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坚持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的同时,还要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决不能把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割裂起来、对立起来,两者之间不矛盾、不冲突,要避免两个极端,统筹推进,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四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推动新安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二是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是贯彻五大理念、结合洛阳实际、总结多年发展经验提出的洛阳未来发展谋篇布局的顶层设计,我们要根据全市总体布局和新安自身实际,自觉在“一中心六组团”中找准定位、找到位置,力争率先发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三是坚持“三大战略”,做实“1233工程”。“1233工程”是新安落实“9+2”工作布局的重大专项和具体路径,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对照“1233工程”总体要求,找准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要深入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明年一举创建成功。四是抓好重大项目,确保更好更快发展。要结合10月份召开的全县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狠抓经济运行、产能释放、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坚守底线、明年谋划,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当前,尤其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着力保重点、抓在建、促开工,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推动双瑞万基海绵钛、兰光化工、冀能活性钙等产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新310国道、铁磁路东延、职教中心等民生项目早投用早见效;推动万基控股2×60万千瓦机组、“引畛济涧”、“引故入新”、长江大道等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加快谋划甲醇制烯烃、钛白粉、新安大道、邙山大道、谷山水库、三河水厂等重点项目,力促尽快实施,夯实发展根基。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没有后悔药,在集中释放产能的过程中,各厂矿企业必须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自我加压,履职尽责,做好迎接国务院督查组到我县安全生产督查工作,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事业就是每一名党员的事业。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始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不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不断开创文明新安建设新局面!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